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全球数字经济”分论坛举行 嘉宾热议数字经济迈向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04 16:3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W020171204547704079476_600.jpg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论坛在乌镇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迅猛、驱动之强劲、辐射之广泛、贡献之巨大前所未有,极大推动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放眼未来,数字经济这一全球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路在何方?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在乌镇举行,嘉宾们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全球前百强跨国企业中有19个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他们的总市值占到了全球经济的26%,中国也是这一领域的领军国家,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占GDP比重已超30%。”开场后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做了系统阐述。

  据介绍,目前,美国数字经济总量的GDP占比达33%,并已设立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以建设数字化强国为发展目标;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全面实施工业4.0;日本更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将网络与现实空间融合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就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脸谱等5家属于数字经济范畴。

  “如果说过去数字技术更多地服务于生活和消费,那么我想未来数字技术应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和制造,为智能制造提供智能化服务,共享新技术,共创新价值,这是数字技术的新使命。”来自浙江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一上台便抛出观点——数字技术服务生产制造时代正式到来。

  正如徐冠巨所说,如何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门话题,也是本次论坛的焦点话题。

  对此,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企业上云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实现数字化的重要途径。“通过上云,企业可以进行业务创新,推动管理变革,打造更轻松、更精细的管理模式,从而达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的目的。”

  “在我看来,工业互联网就是云、移、物、大、智、网加机器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介绍,当前富士康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内部出发建设工业物联网。“我们不仅要独善其身,更希望兼济天下,我们计划建起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平台,来帮助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针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倪军则指出,在已进行改造的制造业企业中也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目前许多工厂的数字化、信息化还不是很完善,不同设备背后的不同供应商、不同系统导致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亟需打通。同时,还需把数据变成信息,把信息变成有用的知识,把这些知识再变成产生效果的行动,贯彻到制造、维保、人员管理等生产全系统中,如此,数字化、信息化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产生实效。”倪军说。

W020171204547715817590_600.jpg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论坛在乌镇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那么,什么将会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驱动技术?未来数字经济路在何方?论坛嘉宾各抒己见。

  “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形成非常庞大的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成为驱动行业智能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让·皮埃尔·博科萨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趋势。他介绍,不久前埃森哲对12个国家、超过1000家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人工智能可以让这些国家实现20%以上的增长,成倍提升生产力。“我们预计,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到2035年中国的生产效率可以提升160%。”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参与者,未来微软的人工智能整体布局如何?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介绍,微软将致力于持续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领域进行大量创新,持续领先全球;同时,还将把人工智能与所有的产品进行融合,未来所有的Office产品都将借助微软图谱技术打造全新体验;此外,微软还将打造人工智能平台,使得更多开放商和合作伙伴可以在人工智能平台上进行创新。“人工智能会颠覆医疗、交通等所有垂直商业领域,也会颠覆招聘、销售等所有的水平商业过程,我们还将通过提供商业解决方案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实现AI的落地。”沈向洋说。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