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企业家代表共话新经济:数字经济时代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12-04 21:50: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曾杨希 王世琪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曾杨希 见习记者 王世琪)4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好未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逻辑思维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以及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等嘉宾4日下午在乌镇会展中心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

  这些企业家都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各行各业,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他们是整个互联网包括数字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更是推动者。一个多小时的记者见面会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传统产业转型这些热点话题一再被提起。

  制造业是数字经济主战场

  马化腾:互联网+是手段,分享经济是过程,目的就是把数字经济做强做大,让我们国家成为网络强国。互联网+后,所有的行业,开始变得数字化。制造业将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罗振宇:数字经济很可能会是中国赶超世界的主战场。今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腾讯股价超过Facebook,这意味前面是创新的无人区,中国的产业规模、内生结构开始自我表达,这是很重要的转折点,数字经济可能将要开展下一阶段的创新。

  杨元庆:数字经济怎么拔高都不过分,因为它代表着未来。互联网毫无疑问是一个数字化时代的巅峰,在互联网的很多业务模式、应用方面我们比美国公司走在前面,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自以为是、固步自封。在数字经济的很多领域里,我们的创新的能力还不如美国,仅以半导体为例,我们就落后美国不止一点。

  张邦鑫:中国的人口是我们发展数字化经济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数字经济时代,涌现出很多商业模式,将来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可能只有中国有可能,其他的国家人口少就不会有。这也是中国的一个非常大的独特优势。

  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人

  马化腾:人工智能今年成为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都要进入的战场和风口。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主要看具体场景如何落地。腾讯有自己的AI实验室“AI lab”,内部包括图像、人脸识别、语音技术、翻译等几个方向很强的团队。尤其是在医学影像识别方面,腾讯的AI应用已经非常发达,早期筛查肿瘤癌肿的准确率已经超过普通医生的水平。

  杨元庆:AI是有发展局限和限制的,现在还没能把人的脑子完全研究透了。所以实际上现在AI是增强智能,增强人的智能。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人的智能,而是在人的智能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增强人的智能,所以应该是增强智能。人工智能三个要素,第一要有大数据,第二要有这些数据存储和计算的能力,第三是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能够用不同的算法使它变得智能,比如自动驾驶、语音识别交互,还有医学影像。

  傅盛:如果立足当下来说,我坚信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是越来越好的生活体验。比如,大家都说日本是老龄化社会,但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我去参观日本的机器人展可以发现整个自动化制造已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和认知。形象地说,真是这边推进去是铁,那头出来是成品,无人值守的车间、24小时工作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互联网企业甘做转型配角

  罗振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并不是简单地换一个载体,是一个“转世级”的大变化。所谓“转世级”的变化,一定会从内容到风貌到精神内核全部发生变化。传统产业前两年喊的是转型,我认为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过程是一次真正的脱胎换骨。

  杨元庆:每一个行业都有长期积累下的宝贵经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是这些传统行业用互联网武装自己,使得自己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竞争力更强。现在传统产业“+互联网”已经不够了,应该说是要“+智能”,互联网只是传统企业向智能化迈进的一个手段之一,“传统+智能”才是各行各业发展的未来。

  马化腾:互联网应当成为传统产业的科技属性。科技不仅是互联网,互联网只是科技的一部分。互联网企业就像水和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配角、做零部件,为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服务。但最重要的一点,传统产业要增强科技意识。

  傅盛:传统产业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转型,就要把传统行业数据化。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传统物理世界数据化成为可能,这也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前提。物理世界的数据化是传统行业真正转型的一个核心。

标签:主战场;制造业;传统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马化腾;互联网企业;执行官 编辑:庞舒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