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中国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17-12-05 09:01: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乌镇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近年来,分享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分享经济在出行、物流、住宿、家政等各领域的深度渗透、加速融合、相互促进,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强大动能。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在乌镇举行,各国嘉宾共同探讨分享经济发展前景。

  “‘分享’是互联网与生俱来的重要基因,可以将海量、分散、无序、闲置的资源,以平台化方式调动、集聚、放大,进而连接供需双方进行高效资源优化配置。”据统计,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约为6000万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超过10%。

  “共享经济改变了我们的传统工作和生活方式,在我看来,共享经济主要有三个核心的观念,首先是过度的生产力,然后是人,第三个因素就是平台,三个要素合力之下,让人们都能参与到共享经济中来。”知名技术慈善家、世界资源研究所董事罗宾·蔡斯说。

  “当前,中国对于共享经济还是包容和鼓励的,我们能看到满大街的共享自行车,各种共享模式不断生发,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模式可能只有中国才有,这也吸引了很多资金和创业者的进入。”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说。

  不少与会专家指出,分享经济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在分享经济时代保证社会和环境友好发展?如何让更多弱势群体参与到分享经济中来?如何帮助传统企业进行能力建设从而在分享经济时代获得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分享经济时代需要深入探讨解决的问题。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