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面对面|内森·布莱卡斯亚克:巨大的市场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中国成为创新者

2017-12-04 19:24:41 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摄像 剪辑 徐文迪 摄影 施雄风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像/剪辑 徐文迪 摄影 施雄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爱彼迎(Airbnb)中国区主席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在忙碌之余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Q:您认为中国共享经济有何特点?

  A:中国广阔的市场和鼓励政策为共享经济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爱彼迎来到中国,第一点是由于中国有广阔的市场,而年轻人希望探索这个世界,爱彼迎可以提供给他们非常真实的方式。第二点是政府的认可,这成为中国共享经济中主要的推动因素。

  Q: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共享经济政策?

  A:中国鼓励新业态,开放的态度非常明智

  我觉得中国的政策对于创新非常开放,这对于爱彼迎是非常棒的,而我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其他的政府也在渐渐看到共享经济的潜力,他们只是需要更久的时间来认识到这个,因为他们在这个新板块有些新的法律法规。

  Q:您如何评价中国涌现的独特的共享经济?

  A: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让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创新者

  现在全球都对共享经济有很多期待,中国有如此大的人口数量,所以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可以在这里存在,中国将最有可能变成创新者。爱彼迎是一个纯粹的共享经济模式,我们建立的是人对人的模式,是C2C模式,这和那些共享汽车或单车是不同的。

  Q:您对中国进一步发展共享经济有什么建议?

  A:让发展和预期保持一致,这需要政府和行业社会共同合作

  对于共享经济,一个新的想法可能受到“成果需要超出预期”的挑战。这当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政府和行业应该一起合作,来弄清楚什么是明智的政策,这样可以带来更多主流用户,对我们来说,一个大的挑战就是保持服务品质。

  Q:听说你们与中国乡村合作,帮助中国村民致富?

  A:爱彼迎正在以桂林为试点,帮助10个村庄的村居成为优质房源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个分论坛,就是鼓励数字经济中的共享经济,让其成果为大众共享,我认为这个论坛里爱彼迎可以作为一个案例。我们正在关注并帮助农村地区,来参与到全球的旅游业中。前段时间我们和桂林进行了合作,我们和10个本地的村庄一起合作,让他们成为爱彼迎的房东,把他们推荐给全世界那些希望体验当地乡村生活的用户。

  Q:中国什么让您印象深刻?

  A:我觉得中国创新的商业模式非常卓越,发展速度极快

  中国新的商业模式让我觉得很卓越,每次我来中国都能看到很多变化,最近我觉得做得很出色的是中国的新闻资讯类App。你可以看到那些新事物更新的速度有多么快。

  我觉得现在还是共享经济很前期的阶段,也只出台了几个试运行的暂行条例,对爱彼迎来说,我们有伟大的志向,当我们走向主流,提供优质的产品,会赢得用户的喜爱,我们相信以后这将是人们主要的全球旅行方式。相比连锁酒店,我们在世界上拥有更多的房间,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可以成为主流的旅行模式。这是以更真实的方式去体验其他文化,我们希望这些可以在中国也成真。

  我觉得现在中国发生的这一切,正在被全世界关注和学习。乌镇峰会非常令人惊艳,这里有来自全球的行业领袖,讨论互联网的未来,分享我们对未来的看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