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大咖面对面

大咖面对面|知乎CEO周源:建立更加良性机制推动知识分享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05 13:44: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摄像剪辑 周旭辉

  浙江在线乌镇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像剪辑 周旭辉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在忙碌之余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受邀出席的“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上,周源表示知识分享经济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正在不断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建立起一个更加良性的机制来推动其分享发展。

  在直播访谈间,他又重申这一观点。他说:“在过去几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变化是,知识分享不仅仅是信息的分享,或者说是内容的分享,它在建立了新的连接方式的基础上,也产生了知识分享经济,我们可以把知识变成一种商品或是服务。”

  另一方面,受众对知识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现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度专业化分工,人们获取知识的需求又变得无处不在。我们相信每个人脑海中都蕴藏着其他人所不知道、但又十分需要的知识、经验、见解;所以我们通过促进知识的生产和连接,帮助知识消费者更便捷地获取知识。而掌握知识的人,也可以通过知识的分享,增加个人的声望和影响力,甚至获得报酬。”

  记者了解到,尝试使用新的方式把有价值的知识变成商品和服务,知乎已经先行一步。知乎授课平台正在生产大量的知识商品,知识的拥有者把知识变成付费视频课程的方式,获得真金白银的收入。

  “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一个良性机制非常重要。因为知识商品和服务并没有确定的衡量标准,界定它的品质和质量,需要建立比较严格的内容准入的机制。另外,版权保护体系也必须非常完善,知识商品其实并不是所有权的交换,买量并不是所有权的交换,而是像分苹果一样不断增加知识。”周源说。

  另外,周源认为随着海量的内容数据在平台聚集,巨大的知识网络日渐形成,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预测用户对内容的偏好以及对内容的潜在需要,将用户所需要的内容更高效、智能地呈现。

  据悉,知乎已经通过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挖掘平台上海量数据的价值,帮助构建优质内容生产和消费闭环,辅助进行更高效的平台运营。借助机器学习,知乎通过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认知,基于此去做个性化的策略。

  “比如知乎现在有非常多碎片化的,非结构化的内容,把其中的信息和观点抽取和组织出来,构建一个更加智能、高效的结构化接口,可以把相关知识更有效地展示给用户。”周源表示,为用户降低信息的筛选成本、让信息更可靠是建设可信互联网的关键,也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可行方式之一。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