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世界互联网大会两部蓝皮书首发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3: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张冰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张冰)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1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编写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益经验。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智慧社会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社会形态。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其中,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网站数量达506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7.39亿个,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3.22亿户,移动通信用户总规模超13.6亿户,4G用户达8.9亿户。网络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亿万网民在网上获取信息、交流信息,共享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一批网信企业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大量具有创新活力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涌现。截至2017年10月底,网信领域上市公司数量达730家,总市值达17.5万亿元,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8席。

  值得一提的是,两份报告还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个维度,对美国、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等38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测评。评估结果显示,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

  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本次评估显示,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各地特色的新举措新实践,其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

  对标互联网领域的传统强国美国,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存在哪些短板,又有哪些新优势?“在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等方面,中国都位居全球第二,尤其是网络应用一项与美国非常接近;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分析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40%,“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的移动支付成为引领全球的新支付模式和业态,交易额为美国的11倍,网民得到了更好、更多的便利服务,同时也使互联网产业发展集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今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zjrb2017120500007v01b010.jpg

zjrb2017120500007v01b030.jpg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