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浙江网事

数字浙江|“互联网+云计算”加速浙江经济腾云转型驾云出海

发布时间:2017-11-23 20:20: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编者按:

  短短四年,浙北小镇乌镇恰如一场洗礼,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千年古镇插翅飞向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信息经济领域,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在这片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滋养培育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正在改变浙江传统的发展模式,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潮,汇成了新常态下浙江经济一种新的发展势能。

  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将如期而至,以“互联网+”为引领,浙江区域经济转型之路正从“蝶变”迈向“裂变”,信息经济的“浙江速度”正在惊艳世界。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当身处杭州的浙江盾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新能源”)总工程师顾毅的手机上响起一条报警推送,几千公里外的新疆,盾安风力发电机组的运维工程师已意识到一台发电机的齿轮箱将产生“病变”。

  “相比故障发生后再进行维修,若能捕捉传感器的异常信号,提前找出可能产生的故障并进行修复,我们能节约的成本将超过百万元。”顾毅兴奋着。据他介绍,得益于企业运维数据的上云,以及对上云后数据价值的挖掘,这一模型已经完成了概念验证,并将于明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

  实际上,随着“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的推进,如盾安新能源一样,越来越多敢为人先的浙江企业开始通过上云看到数据的巨大价值,并着手将其“变现”。与此同时,云平台、云服务商以及遍布于各行各业的云应用也蓬勃而生。一张承载着庞大数据资源的云网成为数字时代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QQ截图20171120101430.jpg


盾安新能源致力于风电场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服务的绿色能源开发

  云计算技术浙里起飞

  2008年,当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架构师的王坚确定要自主研发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并将其命名为“飞天”时,许多人觉得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梦。

  8年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包括“飞天”在内的15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举世瞩目。“飞天”得到包括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前美国总统科技顾问、2004年图灵奖获得者罗伯特·卡恩在内的30多位评委专家的肯定。


7574541_628658.jpg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包括“飞天技术平台”在内的15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所谓“飞天”指的是超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发挥最大的计算效率,实时处理海量数据,以网络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飞天’有点像运载火箭,你现在看到我们产生的一系列‘大脑’,就是这艘火箭上发射的卫星。”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解释,“飞天”作为一个技术底座,再加上人工智能应用算法,就产生了各种ET大脑:城市大脑帮助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工业大脑为工业企业提升良品率……“这些都是把飞天能力具象化、垂直化落到行业当中的典范。”

  目前,“飞天”这项中国自主可控的技术遍及政务、游戏、金融、电商、移动、医疗、多媒体、物联网、O2O等领域,计算经济成果初现。它的革命性就在于将云计算的三个方向整合起来:提供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提供通用的计算能力,提供普惠的计算能力。

  “何处潮偏盛?钱塘无与俦。”除阿里巴巴外,钱塘江另一边的云服务商群雄并起。

  2015年下半年,网易正式发布基于PaaS的IM云服务“网易云信”,就此开始了云领域的征程。在今年7月举行的首届“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已服务35万企业,实现7亿终端用户覆盖。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说,在通信与视频、云安全、云客服等领域,网易云已取得不少成就。“大数据方面,网易云的服务器上,来自游戏、新闻、电商、教育等各种行业的累计数据量达到了100PB,相当于3万个杭州图书馆。”在内容安全越来越成为社区、直播等企业的生存根本时,网易云安全每天要帮助中国互联网过滤大约1亿条有害信息。

  云计算也在成为新华三“新IT战略”的技术支撑。在云计算领域,新华三提供专有云、混合云、行业云、工业云的云计算IaaS、PaaS、SaaS服务,在专业产品上还提供云基础设施(云平台、云桌面网络、安全、服务器、超融合、存储、大数据引擎等),以及云解决方案咨询、云千亿、云运维等服务。

  在杭州,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限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8.25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加值960.58亿元,增幅达到28.2%,占杭州全市GDP的8.7%。在浙江,据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介绍,目前全省以30多家云平台服务商为主导,200多家各类云应用服务商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云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

  浙江企业腾云转型

  2017年4月,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确定了2017年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根据省经济委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已突破8万。

  盾安新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企业上云,一定要想清楚上云做什么?”顾毅表示,对于盾安新能源来说,就是要通过上云把数据盘活,并使其对企业运行提质增效产生价值。

  作为盾安新能源的总工程师,如何把传统的运维通过数据变成智能化的运维一直是他在思考的问题。“杭州是运维中心,但风电机组都在离我几千公里外的新疆、内蒙、贵州等地,如果出现故障,不仅维修成本大,维修期间风力的损失也不小。”

  以齿轮箱故障为例,齿轮箱本身的更换成本约为100万元,加上在80米高空更换需要动用的大型吊车进场费,以及三至四周更换周期造成的发电停止的损失,总成本超过200万元。

  2015年开始,顾毅着手将数据从风电场现场采集并输送到杭州中心,里面记录了发电机组故障出现的时间、原因、代码,以及如何处理、需要用到什么工具等等信息。“但还有一个问题。”顾毅说,“我们有想法,有数据,有场景,但没有转换成模型的能力。”

  2016年8月,顾毅开始与阿里云闵万里的团队接触。“我们拿出一部分数据跟阿里云合作,他们开发模型,帮助我们解决异常判断和故障预测的问题。”

  这一场概念验证显然是成功的。顾毅告诉记者,通过对传感器异常信号的捕捉,模型可以给出问题出现原因的百分比。“比如还是在齿轮箱上,模型判断70%可能是轴承出了问题,在它还没有导致齿轮箱故障之前我们替换掉轴承,整个费用不超过2万元。”对于在全国有500台风力发电机组的盾安新能源来说,这个意义太重大了。

  盾安新能源的上云是一个缩影。在浙江,企业上云、行业上云、区域上云、传统产业改造、传统IT企业转型都已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案例。

  全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在生产环节引入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橡胶的工艺参数,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平均合格率提升3%-5%;斯捷尔传动机械(杭州)有限公司应用云ERP 、云OA、基础云MES系统,库存周转率提升了70%,原材料采购周期缩短了50%,公司采购成本降低1000多万元,降低幅度达20%;浙江恒逸集团依托云平台在燃煤效率提升上找到大数据应用的切入口,仅仅通过大数据优化参数,就可以使燃煤效率提升1-2%,全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1000万元;浙江电信围绕纺织、模具、泵阀、汽摩配、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打造垂直行业云平台,并引入用友、SAP等生态链合作伙伴,2538家企业上了垂直行业云平台,得到了行业应用专业化服务……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企业上云”的浙江实践,已成为推动企业信息化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成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良好途径。


p37_b.jpg


全球首个城市数据大脑——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浙江经济驾云出海

  当前,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正为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带来重大契机。

  锐意进取的浙江人,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

  2017年10月30日对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来说是个重要日子。这一天,阿里云宣布其马来西亚大区正式面向全球开放服务。这是首家在该国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的国际云服务商,也是阿里云在东南亚区域提供服务的第二个大区,深耕至区域市场,为当地提供本地化的产品技术和市场服务,同时让阿里云成为在东南亚区域内基础设施覆盖面最广的云服务商。

  马来西亚开服后,阿里云将为该区域市场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同时为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互联网中、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

  “新开服的马来西亚大区将为当地经济发展以及实现eWTP扶持中小企业的愿景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持。”胡晓明告诉记者,马来西亚大区的开服能够更好地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及创业公司。

  实际上,阿里云的“出海”计划早已启动实施。在东南亚区域内,阿里云最早于2015年在新加坡设立地域节点,并在新加坡设立海外总部,加速全球化拓展步伐。截止目前,阿里云在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中东、欧洲、香港等15个地域开放32个可用区,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阿里云的出海还将同时为浙江、中国企业规模化出海提供基础设施平台和技术引擎。

  对浙江乃至全中国的企业而言,基于阿里云全球化的数据中心布局,中国企业可将拓展海外业务的时间从原来数月缩短至几分钟。原来企业需要在当地雇员搭建自己的计算资源,现在国内就可即开即用,用一张云计算网络支撑全球业务。

  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已有超过十万家中国企业在阿里云平台上实现规模化出海,未来三年内生态规模有望达到上万亿人民币。“这些企业可以利用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布局,大幅节省出海的成本和实践,没有驻外机构也能快速开展海外业务。”胡晓明说。

  亿万年来,杭州湾张开双臂拥抱浩瀚大海,而今钱江潮起,驾云出海正当时。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浙江必将加快实现经济动能的新旧转换,摆脱资源小省的先天不足,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继续引领发展潮流。

标签:服务;阿里;风电场;计算;数据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