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阿里巴巴掷224亿港币 把欧尚、大润发纳入新零售布局
2017年11月21日 06: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和高鑫零售集团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 Holinier(由左至右)共同出席发布会。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所有商品都挂着电子标签,可直接购买也可网上下单。”杭州白领唐小姐近期正在为新家添置家居,特地赶到传说中阿里巴巴开的第一家智能家居馆尝尝鲜。除了电子标签,唐小姐还体验了VR技术虚拟样板间,点点屏幕就能提前看到家居的陈列效果。这,就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

  昨天,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又落一子。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

  未来几年

  446家大卖场全面升级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从今天起,阿里又将欧尚、大润发揽入怀中。为什么是高鑫?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简单,因为高鑫是最好的。”据了解,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其中门店升级是最核心的一环。双方将在未来几年,对高鑫零售的446家大卖场进行新零售升级。

  张勇表示:“单纯线上往线下,或线下往线上导流量都不行。应该要发生化学反应。”其实,被业界称为“陆战王”的大润发董事长兼CEO黄明端,对新零售已规划已久。在今年的年中报告中,高鑫零售提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公司将继续使实体店互联网化,不断夯实O2O业务模式,同时也会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零售业态。”

  百货、3C、超市阿里都已涉足

  新零售进程清晰可见

  近两年阿里的线下动作频频,从百货到3C到超市便利店,都已涉足。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了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探索,并在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2015年阿里巴巴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进一步在数码家电领域的全渠道融合上落下一子;2016年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在超市领域的新零售布局全面铺开;而2017年2月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迈出了新零售在多元化全业态零售上的关键一步……此次与高鑫零售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将其称作“从2017年开始启动的新零售变革就此定局——这将是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改造。”

  今年天猫双11期间,杭州武林银泰门外两部应急移动通信车一直在工作,因为大量顾客在逛街购物过程中高频使用手机玩互动、下订单,日常的移动通信设施不够用了。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不仅是银泰,当天全国52大商圈各类线上线下联合互动达到5000万人次。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重庆等地,商圈附近都出现了长时间持续交通拥堵。服饰行业仅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双11当天的门店服务数就增长了235%。

  线下零售业已经生变,尤其在阿里入局以后。

  来看三组数字:今年5月,三江购物多家超市完成数字化改造,7月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18%;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已实现用户月购买5次的高黏性,其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在一些服饰门店,通过天猫推出的“随身购物袋”,消费者可以在门店内用手机淘宝扫码加购物车通过线上成交,结果有50%的成交在离店后达成。

  从去年云栖大会马云提出“新零售”至今一年多,新零售飞速发展,为何?张勇对钱报记者表示:“这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在年轻化,已经分不开线上和线下。”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一直在勾勒新零售的轮廓,如今,新零售进程已清晰可见。

  购物成为一种娱乐方式

  新零售时代全面到来

  淘宝的诞生,让不少国内线下商家感叹其受到的冲击。若干年后,消费者又变了,他们已不再满足纯线上或纯线下的消费体验。购物已成为一种新的娱乐方式,新零售应势而生。

  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超级产品,由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可以看作是产品的内测过程;与上海百联的战略合作,则是产品公测;与高鑫零售的牵手,宣告了产品的正式上线。未来,盒马模式输出将成为阿里巴巴与商超企业合作的主要形式,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等其他业态也将不断产生新的标杆和样板。从零售这个原点出发,新零售将助推物流、支付、技术等所有商业基础设施再次全面升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5%,其中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拉动消费和经济的成效明显。网络零售不仅贡献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的三分之一,其增量效益已明显投射到线下。

  不只是阿里在布局,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也在落子。并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2~3年,是零售产业新竞争格局加速的阶段,以回到客户价值为目的的新零售时代已全面到来。

标签: 零售;阿里巴巴;超市;阿里巴巴集团;阿里;CEO;门店;上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