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郭胜华:关爱“侨留守儿童”,让他们能健康成长

2019-01-27 08:40: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吴崇远)连续参加了22年省“两会”的老委员郭胜华今年又一次出现在了会场。“今年我带来了7个提案,主要是数字经济、医疗健康、乡村振兴等领域。我最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关爱‘侨留守儿童’。”

  作为一名海外华侨,郭胜华更理解“侨留守儿童”的问题。“如今,浙江一批70后8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华侨在海外不断成长,大多数人的子女留在国内,成了‘侨留守儿童’。”

  仅根据浙江重点侨乡青田县妇联的统计,全县中小学50余所,留守儿童共计1.5万人左右,其中父母双方都在国外的“侨留守儿童”约8000人左右。他们有的跟随祖辈生活,有的寄宿在亲戚朋友家。

  “‘侨留守儿童’问题是诸多留守儿童问题中比较特殊的一个。”郭胜华早年从青田去国外打拼,深知“侨留守儿童”的痛楚,“对许多华侨来说,虽有一定的财富积累,但是家庭教育上比较缺乏。不少‘侨留守儿童’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规划模糊,对今后是要在国内读高中参加高考,还是出国读大学这个问题,他们普遍显得比较迷茫。”

  郭胜华说,这些年自己努力推动关爱“侨留守儿童”。“在丽水我们组织力量开设培训课程,对‘侨留守儿童’辅导安全教育,丰富课余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

  郭胜华说,关爱“侨留守儿童”,要发挥侨界人士的积极性,例如筹建关爱基金会等。此外,“老师要对‘侨留守儿童’更为重视,关注他们的学习和心理问题。还可以建立一些义务性辅导机构,帮助‘侨留守儿童’了解父母工作所在国的语言和社会文化。”


标签:政协委员;华侨;侨留守儿童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