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为改革立法、向农村延伸……“最多跑一次” 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8-01-25 06:08: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吴崇远 蓝震 詹程开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吴崇远 蓝震 詹程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省“两会”上的热门话题。议案提案中、分组讨论上、代表委员的言谈间,“跑一次”的字眼时常闪现——不论是改革的参与者还是受益者,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总有谈不完的话题。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分别占同级总事项数的95.68%、95.33%和93.85%。而据最新权威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87.9%、满意率达94.7%。

  省人大代表 衢州市衢江区区长朱素芳:

  让改革的触角延伸至村村落落

  从媒体上获悉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中央深改组点赞的消息后,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区长朱素芳也颇为自豪。

  从2016年5月开始,衢州市启动开展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为全省提供了改革样本。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住房公积金的开户、缴存、提取,向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自从‘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业务办理简化了很多程序,老百姓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经‘一窗受理’后,就能一站式办理公积金贷款。”朱素芳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朱素芳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切身的经历:2017年,有一个投资超过30亿元的项目落户衢江。当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衢江区投资,不但是看中衢江厚实的产业基础,更重要的是看中衢江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位负责人后来跟我说,他们没想到这个项目从考察到最后的破土动工,仅仅花了数月的时间。这在其他地方很难想象,他还计划把总部也搬过来。”

  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将进入一个深水区,“我们接下来把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审批事项梳理出来,争取在2018年让这些审批事项也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朱素芳还透露,衢江区将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把“最多跑一次”的触角延伸至村村落落,实现区域全覆盖。

  省政协委员 浙大一院副院长裘云庆:

  让病人“再少跑一次”

  在今年的省“两会”政协委员提案中,有一份来自致公党的集体提案让人眼前一亮——《实施“再少跑一次”改革 提升医疗服务获得感》。

  什么是“再少跑一次”?记者找到了提案的主要负责人、浙大一院副院长裘云庆委员。

  “‘最多跑一次’改革刚提出的时候,说实话,我也曾有过一点担心。但快两年了,通过督查调研和自己办事的亲身经历,我与许多委员都有这样的感受:为了方便百姓办事,政府部门的确是真动了脑筋下了力气,办事人员的意识、理念、态度都有了极大转变,改革的成效很明显。”裘云庆对记者说。

  亲身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改变,裘云庆自然想起了自己非常熟悉的“看病难”“看病烦”问题,始终让身为一名医生的他挂怀。能不能用‘最多跑一次’的思路来解决这个痛点呢?

  于是,在多次调研和征求意见之后,就有了这份由他主要负责的《实施“再少跑一次”改革 提升医疗服务获得感》 集体提案。“看病对百姓来说,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特殊的‘办事’,只是这件事显得更紧要、也更麻烦一些。说‘最多跑一次’可能还不现实,但我们希望能通过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让百姓‘少跑一次’”。

  数据多跑腿,百姓就能少跑腿。这就需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实现就诊付费少跑路。比如,打通看病就医环节,把诊前、诊中、诊后有机结合起来,实施一站式收费,推广支付诊间结算和看病付费一次完成。还可以开展联合门诊,一次完成多科就诊,实现“诊中少跑一次”;开通床边结账,减少家属来回跑腿,实现“诊后少跑一次”等等。

  省政协委员 民建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辛涌:

  希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省地方立法范围

  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民建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辛涌就“最多跑一次”改革现状进行多次调研,发现了其中有待提升的不足,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有一次,我发现某市办理‘不动产继承变更登记’,群众无法从便捷的途径获知办证需准备的材料、办证流程环节、联审联办窗口等准确信息,为了咨询事项而需要长时间地来回跑,咨询时间占了整个办证过程的1/3时间甚至更长,这无疑让‘最多跑一次’打了折扣。这种情况在各地以及当地的其他窗口也都客观存在。”

  对此,辛涌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妨借鉴“网上店小二”模式,安排窗口的业务骨干,在省、市政府政务网,组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店小二”客服团,让办事群众通过便捷的线上店小二的咨询,了解所有办证程序环节,备齐审批前的所有资料,减少群众在窗口前来回跑,真正实现全流程的“最多跑一次”。

  辛涌说,今年恰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征求五年立法规划,“我觉得可以借这个机会,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纳入省地方立法范围。”

  对于立法的目标,他认为应该重点解决如窗口外的便捷咨询、上下项目清单不一致、窗口间数据不兼容等改革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希望能用法律的形式巩固‘最多跑一次’成果,完善其中的不足之处。”

标签:最多跑一次 编辑: 周舸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