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担当

2018-01-25 23:16: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我省发展态势,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将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定为增长7%左右。数据背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聚焦高质量、聚力大民生”的鲜明导向和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浙江来说,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既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向“两个高水平”迈进的必经阶段。从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个“关键词”中,我们不难看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不只是数字的变化,更是发展“含金量”的提高,意味着一定程度上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更看重经济建设与社会生态的协同发展,更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关键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跨越关口的三大攻坚战,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新需求。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建设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既有目标,更有路径,自然有底气。

  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缺一不可。报告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在关键领域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激活新动力,既有觉悟,更有行动,自然有胜算。

  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要着眼民生需要。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乡村振兴到美丽浙江,从“六医”统筹到“双一流”建设,从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到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不断标注新进展,既谋民生之利,又解民生之忧,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然得民心。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站在继往开来的新征程,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拓进取,浙江一定能交上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发展新答卷。


标签:两会;走笔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