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杨福明代表: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

2018-01-26 17:11: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会议间隙,记者在驻地酒店遇到了多年来一直关注温州金融改革的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省两会,但杨福明代表早早作好了功课,这次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修订《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议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部分地区金融风险还需下大力解决。”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杨福明代表格外关心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在他看来,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着民间资本“脱实向虚”现象、银行不良资产和企业“两链”风险问题、违规违法金融活动问题,这些区域金融风险表现,实际上就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现。

  “从温州来看,金融综合改革已经走过了5年,在民间融资的规范化、两链风险化解和僵尸企业处置方面形成了许多可复制的创新做法。但改革没有休止符,新时代下,温州金改已经进入深水区,仍要继续深入改革创新。”温州金融改革如何勇探深水区?杨福明代表认为,首先需要完善区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和‘两链’风险化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活动。他建议,接下来,温州金融改革应从更大的视角,以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为抓手,通过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以引导和促进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助推区域经济转型为目标。“这样,通过金融改革和产业优化、培育两方面协同推进,从而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最终消除金融风险产生的基础。”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不足是温州金融结构的短板。要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推动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杨福明代表建议,要抓住当前国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机遇,借助省政府推出的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东风,通过政策激励、企业家素质提供工程、成功典型示范,激发民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利用现代资本市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推动力的科技金融方兴未艾。对此,杨福明代表认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特别是新金融,借助科技金融优势,创新普惠金融模式,也可以解决小微企业、三农等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问题。“温州金改也要及时谋划新金融发展方略,通过发展科技金融,引导和推动民间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型,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发挥科技金融面向’长尾’客户需求的普惠金融优势。”

标签:温州;金融;改革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