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家学者看两会 | 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1-26 18:06:0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畴镛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建设全国首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信息经济示范区,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数字经济是聚焦聚力高质量、聚焦聚力竞争力、聚焦聚力现代化的关键引擎,是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把加快培育新动能、融合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

  着力凸显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中的关键作用。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进入加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爆发期,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引起了世界各国纷纷从战略层面加紧布局。对浙江而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超前谋划布局重量级未来产业、融合发展实体经济中起着基础和关键作用,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的龙头。在传统消费品需求和消费模式不断萎缩的同时,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零售却日益旺盛,要不断创造数字消费新热点,满足人民群众对数字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要以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带动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增强浙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不仅对消费和社交活动带来深刻影响,而且能够降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效率、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思维、组织模式、行业规则带来颠覆性的变革。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企业,引领了浙江成为我国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打造新实体经济的示范区。在新时代,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研发生产流通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深度融合制造、农业、商业、物流、金融、医疗等行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数字经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互联网大数据是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和社会信息服务全人群覆盖和全天候受理的重要通道,是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浙江是全国率先开展信息惠民的省份之一,在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深度应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时代,“互联网+公共服务”是全面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的重要路径,要着力推进建设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全面推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各项公共服务上线运行,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促进低收入百姓增收致富,提高共同富裕水平,是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任务。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通过网络可以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向大市场,也可以让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精准确定低收入百姓情况,整合帮扶资源,创新帮扶方式,实现精准帮扶。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网上网下互动的帮扶工作新模式,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增强低收入百姓自我发展能力。

  以数字经济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以互联网大数据促进政府自身改革。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计划”“政府自身建设行动计划”,都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有着密切关系。互联网、大数据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关键路径。互联网融合性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务对政府治理能力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释放市场活力。让数据跑起来实现“最多跑一次”,关键在于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要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集中有序向社会开放,优先推动民生保障服务等相关领域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作者为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标签:数字经济;经济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