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区域品牌影响 竹产业发展算好生态账
2018年01月16日 10:06:4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湖州市着力推进竹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互促共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安吉县规上竹产业企业实现产值 47.5亿元,同比增长4.4%,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9.55%;全县竹木制品企业累计出口20.3亿元,同比增长0.3%,占全县出口总额11.1%。

  作为中国第一竹乡,安吉不仅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全国唯一的“两山”实践试点县。近年来,凭借自身丰富的竹资源,以及众多竹材加工生产工艺技术领先的企业,安吉县大力开发竹子这一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助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科学发展之路。

  2015年,正式对外营业的安吉君澜国际度假酒店有个雅号——竹子酒店。在这家酒店里,小到肥皂盒,大到墙面装饰、家具摆设,全部采用全竹材料,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全竹装修的酒店。承担这些竹产品供应的,是浙江永裕股份有限公司。谈及竹材应用,董事长陈永兴十分自豪:“我们的竹产品,不仅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有良好的美誉度,而且还进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亮相G20杭州峰会。”眼下,永裕引入“全竹家居”概念,凭借椅竹融合、无限长重组竹等新技术,实现了以竹代木、以竹代钢。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市竹产业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杆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加工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安吉竹产业的发展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该县规模以上竹产业企业全部达到清洁生产企业水平,规模以上竹产业企业工业“三废”排放、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目前,该县竹产业已形成了以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料、竹日用品、竹纤维制品、竹质化学加工材料、竹木加工机械、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八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所组成的产品格局,实现了竹根作根雕、竹竿作地板、竹叶作饮料、竹屑作装饰板,达到全竹、高效、循环利用。

  早在2005年4月,位于孝丰镇的安吉竹产业科技创业中心全面建成,科创中心按照“集约经营、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的规划标准,着力提升竹资源利用率,提高竹产品附加值,合力打造成集竹产品研发、生产、交易功能于一体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这片占地3.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包括永裕竹业、华夏竹木、翔竹纤维板材在内,集聚了260多家企业,竹材从原竹处理到加工再到竹废料利用形成循环。

  去年,该县全面开展竹产业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针对竹产业“低小散”块状行业,制定出台了《安吉县竹制品行业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全县各类竹制品生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为治理对象,以竹拉丝、竹凉席、竹板材等企业为治理重点,对“低、小、散”竹制品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整治关停一批工艺落后、污染较大、产出效益低的企业,整治提升初见成效。接下来,该县将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打造绿色产业,围绕“树品牌、强创新、优服务、促转型”等举措,以绿色、低碳、智能、高效为抓手,推动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标签: 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