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专访︱倪良正委员:改革让人从“怕跑”到“愿跑”

2018-01-26 23:2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1.png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谈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感受最深切的莫过于企业家,他们既与普通老百姓一样有着日常办证办事的体会,更有着新项目上马、新资质审批等需求。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一窗受理”“一证通办”等改革举措如数家珍。

  作为企业家,倪良正坦诚地告诉记者,过去,去政府办事的员工常回来跟他说,窗口工作人员态度还好的,就是流程复杂了一点,等待时间长,还容易出错。而现在,去办事的员工没有了这样的抱怨,“现在,政府的办事流程简化了很多,要做什么一目了然,办事效率比以前高多了,办事人员的态度也更亲和。”

  “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怎么样?倪良正还曾饶有兴致地跟着企业办事人员去过行政审批中心一探究竟。“我记得,过去到一些地方办事,我们和窗口工作人员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通过一个凹槽传送资料,里面的人讲话声音稍小一点,外面的人听不清楚,有时本来想咨询一点事情,因怕麻烦常常不了了之。现在我们去办事,都是面对面坐着交谈,沟通畅通了许多,感觉距离也近了。”

  除了面对面,“即时办”也让倪良正印象深刻:“现在交完材料后,窗口人员会立即核对材料,看看有什么缺的会当即提出,能现场补的就在现场补。”

  倪良正告诉记者,对老百姓而言,“最多跑一次”改革比较好检验。改革到底好不好,可以大致用跑了几次来评价,又好理解又有获得感。近年来,政府的形象持续提升,老百姓和政府的距离更近了。

  “我身边有不少企业家朋友也反映,许多本以为要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的项目审批事项,如今几个星期甚至几天就办下来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标准、流程、制度进一步完善的体现。倪良正表示,过去搞企业、跑项目,有些事情的办理常常是可快也可慢,可简也可繁,弹性较大,这就滋生了“寻租”空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是办事流程再造,是依法治国的体现,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题中之义。

  “当然,‘最多跑一次’还不仅仅是办事流程改造那么简单,更是一种从理念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当一地政府获得了企业家和投资人的信任和认可以后,投资的积极性自然就会上来,随之带动一地的经济发展。”倪良正说。


标签: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家;办事;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