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余雄伟代表:建设国际一流远洋渔业基地

2018-01-27 01:28: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1.png

省人大代表余雄伟在发言。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听惯了船机的声音,手机声音太轻感觉不到。”会议间隙,省人大代表、舟山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轮机长余雄伟向记者解释电话没及时接的原因。

  这位已有20年工龄、曾连续50个月在太平洋和大西洋辗转作业不回家的渔家汉子,这次带来4份散发着海味的建议:加快推进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加大对远洋金枪鱼渔业扶持力度、促进远洋渔业海上流动公益服务平台运作常态化、大力扶持舟山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

  “建设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对于促进浙江乃至全国渔业转型升级、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基地建设的快速推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捕捞—海上运输—加工、交易、运输、仓储—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延伸发展模式,规模效益逐步显现,但对标国际一流远洋渔业产业基地仍有不少差距。”余雄伟代表说。

  目前,一些沿海省市都在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并纷纷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强扶持力度。最近,农业部在《‘十三五’全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中指出,根据国内各沿海地区远洋渔业发展实际需要,合理布局,打造3至5个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示范作用大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这些都进一步加大了竞争压力。

  为此,余雄伟代表建议,支持远洋渔业工作先行先试,重点在产业基金建立、境外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南极磷虾捕捞等方面给予支持,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搭建,推进海洋生物制品研发。余雄伟代表建议,积极依托浙江海洋大学和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教育资源,结合实际需要,培养各类远洋职务船员。出台政策,积极培养、吸引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法律、懂经营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复合型人才。

标签:远洋渔业;舟山;省人大代表;浙江;轮机长;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