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舟山代表团代表热议自贸区建设 抢占高水平对外开放先机

2018-01-27 07:51: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两天来,在舟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自贸区”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1月26日,在讨论交流时,舟山代表团一位代表说,他初步数了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有六处直接提及舟山或自由贸易区相关内容,尤其是提出要“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等让舟山人倍感振奋的内容。

  “这既是对去年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成果的肯定,更是对2018年和今后5年舟山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在讨论交流中,舟山代表团代表们纷纷表示,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舟山人众志成城。

  加快打造油品全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建设”。

  “作为国家批复的第三批自贸区,中国(浙江)自贸区的特征鲜明,就是要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省人大代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杨永明虽不是自贸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可说起自贸区建设却头头是道。

  “作为来自舟山基层的一名代表,作为一名普通的舟山人,我为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杨永明代表介绍,通过过去近一年的建设,中国(浙江)自贸区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行业内。“去年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出席,其中就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等世界石油巨头的代表。”

  过去一年,中国(浙江)自贸区取得了哪些成绩?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伟江和代表们分享的一组数据很具说服力:作为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打造油品全产业链,去年全年实现保税燃料油交易300万吨、LNG交易达138万吨,铁矿石交易平台运作也已经起步,成品油、化工品的贸易和交易也由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承载。

  “更重要的是,舟山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为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周伟江代表说,舟山成立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将为未来争取国际油价话语权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做出有效贡献。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主的海事服务基地建立后,去年就新审批了5家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的企业,而在此前国内有国际航行船舶加油资质的企业仅6家。去年自贸区完成保税燃油加注182.6万吨,比上年增长71.6%。

  “最多跑一次”为自贸区提速

  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为加快建设自贸区,舟山加快各项相关政策、制度创新,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周伟江代表介绍,据会前统计,近一年来,一方面国家和省级部门先后出台215条扶持中国(浙江)自贸区的政策,另一方面舟山通过自身制度创新,总结形成了21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自贸区在舟山挂牌即将一年,许多改革推向纵深,无论为企业落户舟山,或是为原油交易转运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省人大代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马目原油库项目经理李玮玮介绍,将来在自贸区进行原油接卸,办好保税审批后,转运手续会大大简化。

  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了“加速器”的重要作用。

  在省外工作多年的李玮玮代表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在审议讨论间歇,她和其他代表分享了自己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时的一次经历。“去年年中,我们库区进驻了一套成套运行设备,需要进行环评审批。”李玮玮代表说,当时她和同事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情况后,告诉她只需要做个环境备案表就可以。“之后,工作人员就给我列出了需要的具体材料,并根据任务清单推荐了具有资质的评价单位,还告诉我如果记不清,回去后在网上都可以查到。”李玮玮代表说,因为有了明确的任务清单,自己仅用了两周就办完了备案表,“而之前,我在省外办理类似的事项,少则三个月,多则四五个月。”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要认真落实好自贸区深化改革自主权,积极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建设。”省人大代表、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岭介绍,自贸区有119.95平方公里,其中岱山有76.4平方公里,油品全产业链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很多改革任务都在岱山。要扎实推进这些任务落实,岱山必须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尤其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改革,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为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力争创自由贸易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对于自贸港和自贸区,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委副书记、县长邵雷的理解是:相较于自贸区,自贸港的开放程度更高,在国家授权后可开展更高水平的开放试验。

  “自贸区是一种自下而上申报的开放,去年获批以来,舟山便是在自贸区范围内先行先试,通过改革获得更大的开放发展。”邵雷代表说,自贸港更多的是自上而下,在国家认可的、符合自由港的区块内,给予更多自由贸易的政策。

  自贸港是继自贸试验区之后,我国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邵雷代表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舟山应争取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大湾区建设,北向联通洋山自贸区,积极争创自由贸易港,在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之际抢得先机。

  “怎样搞自贸区建设,我是个门外汉。但从舟山这一年多的变化中,我们每个舟山人都深深感受到了自贸区建设给家乡发展带来的红利。”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虹桥社区党委书记、坝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练国平说,他期盼舟山不仅能够以更快速度推进自贸区建设,还能顺利争创自由贸易港。

标签:代表团;政府工作报告;自贸区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