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金华代表团代表聚焦劳动教育——这一课,孩子不能少

2018-01-27 08:26: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在座的各位代表,可能小时候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到农忙季节,经常一放学就到田间地头割草放羊、插秧割稻,力所能及地帮大人干这干那。现在回忆起来,这种经历很有意义。可是看看现在的孩子,学习变成了‘王道’,分数成了主宰。”1月26日,在金华代表团讨论现场,听到省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的一席话,几位女代表会意地点点头。

  方青代表接着说,不管何时,劳动都是孩子品格教育与人格养成的一条重要途径,这点永远不会改变。“现在很多父母基本上不让孩子动手做家务、练就生活技能,劳动教育当今普遍被视为浪费时间之举。”不少家长的口头禅是“你只要把书读好就行了”,对家庭劳动宁愿自己全包。

  不少孩子脱离了劳动的快乐,这样的成长环境能培育出适应复杂社会环境的人才吗?大学不能培养只会考试不会动手的学生,高职院校对学生动手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学生们走上社会是不是还要再来一次劳动教育?在金华代表团,好几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既有高校校长,也有高职院校教师,还有中小学教师,孩子的劳动教育话题,引起了他们的共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代表们认为,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亟须补上劳动教育这块短板。

  一位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坦陈,劳动教育被弱化的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比如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班,导致孩子根本就没有时间进行劳动,政府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破解这一问题。

  方青代表呼吁让孩子体验劳动过程、感受劳动快乐、培养诚实劳动的品质。据了解,金华代表团已经收到了她的《推进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代表建议。

标签:两会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