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传真丨好会风锤炼好状态

2018-01-27 22:49: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吕玥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吕玥)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签署遵守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承诺书,电话抽查驻会率……今年省两会,务实的会风和严明的会纪,给参会的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无论是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还是驻地宾馆大厅、过道和就餐处,都能看到张贴出来的换届和会议纪律规定。而良好的会风会纪,转化成了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的热情和建言献策的动力。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舟山代表团审议讨论现场,代表团召集人的开场白,就是通报大会纪律和监督组此前的抽检情况。

  事实上,代表委员对这次省两会“严格”的印象从报到那一刻就已形成——每人都签署了一份遵守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承诺书。

  不准在开会时擅自离场、随意进出、玩手机或交头接耳;不准组织或参加以同学、同乡、同事、校友、战友等名义举办的联谊活动……参会代表的房间里,会风会纪提示卡成为“必备品”。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在领取文件材料时,都拿到了印有“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规定和“十个严禁”会议纪律等内容的宣传卡片。看似轻轻的卡片,实则分量很重。

  “不仅是在承诺书上签字,每天召集人都会跟大家强调会议纪律,强调外出请假制度。”省政协委员沈黎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委员,会风会纪已深深印在他的心头。

  省人大代表方青说:“提示卡时时提醒我们紧绷纪律这根弦。今年省人代会是换届会议,新代表虚心学习,老代表倾心指导,白天专心开会,晚上学习文件,特别专注。”

  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和委员在驻地房间接到了这样的电话:“您好,我是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根据大会要求,我们需要了解您的驻会情况,感谢您的配合……”开展随机巡查、电话抽查,这两招在监督代表委员会风会纪上起到了有效作用。

  与会代表有没有迟到早退、无故不参加代表团活动和随意离开驻地等情况,各驻代表团监督组工作人员都如实记录,每日上交会风会纪监督组。省政协会议各委员小组监督员每天会对各小组遵守会议纪律情况进行统计,由监督组汇总后在第二天全员通报,甚至长时间在会场外逗留都会被记下,还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给各驻地宾馆发放反馈表,让他们一起参与监督。

  不仅如此,每当夜幕降临,驻地监督组工作人员兵分多路,走进代表委员驻地周边饭店、餐馆等场所明察暗访,查看是否有违规吃请现象。

  纪律规矩更严了,代表委员们怎么看?

  “会纪严了,会风更实了。今年是换届大会,我印象最深的是与会代表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审议各报告时气氛热烈,大家全身心投入大会各项议程。前几天,我们代表团上午的审议讨论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结束。”省人大代表杨云飞说。

  “近年来,有关会风会纪的要求和规定越做越细、越来越严,对此我们坚决支持。”省政协委员郭吉丰说。在他看来,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是一名政协委员最重要、最基本的自我要求,“相信通过大会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具体举措,每位代表委员从自身做起,一定可以把今年省两会开成风清气正的大会。”

  截至1月27日,记者从省人代会和省政协会议会风会纪监督组获悉,从已开展的驻地巡查和电话抽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违反大会有关纪律要求的问题。

标签:会风;会议纪律;两会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