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聚焦丨舟山团热议最多跑一次:改革"深"进去 开放"高"起来

2018-01-28 00: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林上军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林上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努力走在全省前列。”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舟山代表团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勾勒出了一幅舟山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宏伟蓝图:一方面舟山要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的突破性成果,另一方面更要加快全省各地“最多跑一次”成果在舟山落地生根,让浙江自贸区成为国家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开放高地。

  创新一批舟山特色改革成果

  “自去年挂牌自贸试验区以来,舟山以开放倒逼改革,制度创新实践成果显著。”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介绍,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了2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的占到了62%。

  也得益于此,舟山确保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基地、波音项目等。俞东来代表认为,更重要的是,这些制度创新可复制可推广,为接下来舟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夯实了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出台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政策”。对此,省人大代表、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岭介绍,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许多重大项目在岱山实施,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所要求的,改革发展、制度创新是关键。“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为总抓手,形成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突破性改革成果,确保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列席出席舟山代表团审议的舟山市委副书记、舟山市市长温暖介绍,下一步,舟山将启动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评估工作,重点围绕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梳理总结,尽快再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和案例,确保到今年3月底挂牌一周年时,能完成30项制度创新成果、15个创新案例的目标任务。

  集成一批各地先进改革成果

  加快开放发展,舟山的改革发展一手抓创新,一手抓复制。近一年以来,舟山共复制落地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19 项,复制推广数量位于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博采众长,舟山建设自贸试验区成绩斐然。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伟江举例道:在保税燃料油方面,舟山实现了跨关区、跨港区保税油直供业务“质”的突破,一船多供、外锚地加油等也在积极实施,已成为区域中心加油港;在商事登记改革方面,全面实行外资备案全城通办、网上通办,外资企业设立事项实现即时即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舟山除了复制其他自贸试验区经验,还要让浙江各地“最多跑一次”的成果在这里落地生根。周伟江代表介绍,目前在舟山已经能看到不少其他地市先进经验的影子,如正在舟山集聚区借鉴探索德清的“标准地”改革、对重大企业投资项目组织强有力的服务团队代办项目审批服务等。“接下来,舟山将根据省编办汇总的各地‘最多跑一次’成果,进一步借鉴学习各地先进经验。”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后五年我省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戴灵芝代表说,舟山要进一步开放发展,就要集各地改革创新成果之大成,从而在新的格局中形成开放高地,实现政府报告所提出的“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

  改革成果让每位舟山百姓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舟山的改革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俞东来代表表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的改革成果,不仅仅应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加速器,更应让每一个舟山普通老百姓受益。

  过去这一年,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从群众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改起。俞东来代表给出了一组让人惊艳的数据:市级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878项,覆盖率达到97.7%,企业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7.9%。

  “海岛百姓对‘最多跑一次’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出岛办事少了。” 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定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余河通说,过去小岛上的百姓办各种证照,都要到本岛来,费时不说一趟车船费还得花上百元;而现在,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定海的长白岛、盘峙岛等地百姓实现了“办事不出岛”,过去在岛上办不了的小事,如今在社区就能办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的力度绝不能减,舟山更要不断完善丰富改革成果。”余河通代表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才能惠及更多舟山百姓。

标签:改革成果;改革;制度创新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