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传统产业,会创新就能了不起

两会现场 | 绍兴代表团三位代表支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2018-01-28 07:41: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万笑影

“你看,‘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这个词在报告第4页和第24页,前后出现了两次,可见省里对这项工作有多重视。”1月26日,窗外雪花飘飘。绍兴代表团驻地宾馆里,一场关于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讨论,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三位来自制造业的代表,不约而同地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起了这一话题。

“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高度重视,巴贝坚定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配套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省人大代表、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说。

一年来,绍兴正是以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等五大制造业领域为重点,打破旧的坛坛罐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效有目共睹。

嵊州是全球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产量占到全球的70%以上。但是,这些年来,嵊州领带企业销售方式传统,企业的生产利润被上下游两头挤压,此前主要原料价格一路攀升。再不改造提升,整个领带行业面临颠覆性危机。

何去何从?“面对传统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等问题,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另一方面则要用科技创新补足短板,这才是企业逆境突围的着力点。”金耀代表说,为了破解发展瓶颈,巴贝已经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通过工厂化养蚕,创新改变传统农民养蚕的生产方式。

改造提升,并不意味着放弃,也不意味着盲目转型,而是要拉高层级,闯出一条新路。

创新,才能重新变得“了不起”。省人大代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设计部经理柳慧兰也持同样的观点。厨电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但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的细分品类,却是高速发展的新兴科技和环保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力度”“新增500个‘浙江制造’标准”等内容,都被柳慧兰代表重重地划上了标记。“这些内容,特别鼓舞人心。近5年来,我们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陆续获得了6张浙江制造证书和7项授权发明专利。”今年第一次参会的柳慧兰代表说,亿田从代工到高端自主品牌建设,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升级,就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的结果。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内容后,自己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变革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如何爬坡过坎?

“政府可以通过引进优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和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省人大代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阿裕建议。

金耀代表则坦承,目前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比较薄弱,而另一方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很多成果又没有得到很好的转化。他建议,政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牵头建立科技创新团队、研究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他建议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全面对接企业的创新研究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人才,加快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标签:传统产业;政府工作报告;绍兴;改造;提升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