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聚焦︱心系百姓冷暖 建言防冻防寒

2018-01-29 00: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江帆 钱祎 何苏鸣 梁国瑞 施力维 黄珍珍 沈晶晶 曾福泉 许雅文 陈宁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江帆 钱祎 何苏鸣 梁国瑞 施力维 黄珍珍 沈晶晶 曾福泉 许雅文 陈宁)连日来,浙江部分地区持续飘雪,杭嘉湖三地出现大量积雪,人们的交通出行和农业生产,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断传来的雪情灾情,牵动着会场内代表委员们的心。山区里的临产孕妇,有没有及时下山待产?田里的大棚设施,是否掀开薄膜,做好了抗雪准备?独居老人被子暖和吗,有人照料吗?他们在专心开会之余,时刻关注雪情动态,及时部署抗雪救灾工作,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如何科学抗雪防灾?如何更好地关爱特殊人群?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

  抗雪防灾,会场内外共同牵挂

  “塌方的36处道路修通了吗?”1月28日下午,会议一结束,省人大代表、淳安县长董毓民走出会场,又一次拨通了电话。

  连续降雪,让淳安遭遇较为严重的冰冻灾害。听说塌方路段已恢复通车,冰冻的村道也在全力疏通中,他略松了口气,“一定要全力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生活有序”。这几天,他一直和淳安的干部保持联系。

  在淳安,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灾第一线,全县600条村道都有乡镇干部扫雪除冰,住建环卫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全部上岗,交警们全天候在主干道路指挥交通。他说:“有了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走出会场后,省人大代表、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不停地刷着“邵家丘村党员”微信群。24日下午,得知降雪消息后,黄宝康代表马上和村里两位干部联系,通知所有党员,关注孤寡老人及危房户情况,“如果雪大了,请每位党员按照自己结对户中的危房户进行一次走访。”

  28日一早,微信群里又活跃起来,村干部们纷纷把党员出门扫雪的照片发上来,汇报各处的清扫情况。黄宝康仍然惦记着16户危房户,不停追问道“雪停了吗?危房户如何?”直到干部们纷纷回复说“危房户已走访过,没问题”,他才放下心来。

  湖州的雪情和灾情重。省人大代表、湖州军分区副司令员董太群告诉记者,当地已启动抗雪救灾应急方案,并调配各地民兵出动,保证交通要道、国道、城区主干道、重要交通枢纽等路段畅通。目前,湖州各县市区已出动民兵1万余人次、驻军近3000人,还将根据灾情及时调配力量抗雪救灾。

  会议间隙,省政协委员、桐庐县叶浅予中学校长陈洪春关注着学校的动态,目前,桐庐县叶浅予中学已经启动妥善的应急预案。除此之外,他的手机微信能够实时接收到桐庐县的抗雪防冻提醒和工作简报,“相信我们比过去更有底气应对极端天气,相信冰雪天里每一个学生都能平平安安。”

  科学防灾,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连日来,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农科院院长严建立一直牵挂着抗雪救灾情况:“雪下得这么大,杭州主城区都有十几厘米的积雪,更不要说临安、余杭等山区了,有的地方积雪达20厘米以上。”

  严建立委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杭州市农科院已成立应急小分队,到生产一线指导和服务农民做好农产品抗雪救灾工作。在雪情最重的临安,区农林局技术人员双休日全员上班。

  他认为,接下来重点要做的工作,是积极抢收农产品,组织力量保障道路畅通,确保鲜活农产品的供应,从而平衡物价,“此外,在农业生产、抢险和农产品运输中,还要注意人身安全,防范意外受伤。”  

  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说,他早几天就和农科员们商议预案,指导农户及时把落在大棚薄膜上的积雪清理干净,避免压坏大棚,“今天,杭城的雪停了,我也听到了来自嵊州的好消息,农业设施基本没有大的损失。”

  省人大代表、平湖市三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宋珠英牵挂着合作社里的大棚作物。农友们告诉他,所幸这两天的降雪没造成损失,他们还在加紧清理棚顶的积雪。现在更重要的是防冻,在草莓、番茄大棚,农户晚上9时开始点起蜡烛,提升温度。宋珠英代表多年联系的专家也关切地向她提供了许多防冻减灾措施的指导。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告诉记者,为协助各地抗雪救灾,全省目前已转移安置人员4745人,下拨冬春救助省级补助资金840万元,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在雨雪冰冻天气中,社会力量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暖流。”苏长聪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30多支公益救援组织奋战在一线,协助当地政府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都应保持畅通社会参与渠道,及时通报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求,为其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联系、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其依法、有序参与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特殊群体,给予更多关注

  晚饭过后,省政协委员、德清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陈国良打开计算机,远程分析气象雷达图、气象云图以及数值预报数据,通过电话、视频与气象台工作人员会商,研判降雪动态情况。他说,德清城区积雪厚度接近20厘米,山区达到30厘米,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27日23时多,陈国良委员还与当地农业大户电话沟通,指导如何减少损失。

  这几天的安吉章村镇郎村村,气温近零下10℃,积雪超过20厘米。村民出行怎么办?四五户危房户有没有安全转移?竹林、茶叶冻伤情况怎么样?省人大代表、郎村村党支部委员雷红琴时刻关注着这些情况。

  1月27日晚10时许,当听说自己联系的一户危房户,经百般劝导仍不愿意转移,她立刻拨通了电话:“我就说了一句‘你没到安全的地方,我在杭州也无法安心睡觉’。”这番劝导下,农户最终同意转移搬离。

  步入会场时,省政协委员、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倪礼敏抖落肩头的雪花,发出一声感叹:“下雪天,普通人出行不易,残疾人就更需要关爱了。”

  这几日,每当窗外飘起雪花时,不少委员都会以“像这样的天气”来开启讨论。

  “像这样的恶劣天气,农村残疾人是最应该关心的群体之一。”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郑瑶说,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一旦道路积雪结冰,残疾人出行和生活会更加困难,要多关心这些困难群众。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也将目光聚焦到特殊人群。“慈善是需要人做的,人才是慈善工作的关键。像这样的风雪天气,要保障困难人群的民生问题。”话音刚落,在场委员纷纷加入讨论。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