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抗雪防寒 我们能为农户做些啥

2018-01-29 19:0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王璐怡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农业局)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祝小祥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王璐怡)“太好了,基地的雷竹都没什么大事。”翻看完手机上的最新一条消息,祝小祥委员松了口气。1月28日下午近5时,小组讨论一结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农业局)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祝小祥连忙打开手机,查看“潜东雷竹”微信群里有关抗雪的新消息。

  临安竹产业发达,2016年产业收入就达10多亿元,竹产业中又以雷竹为主。“潜东雷竹”是他为与於潜镇潜东村400多亩雷竹基地的农户开展结对服务建立的微信群。

  竹子叶枝多,一旦积雪,头重脚轻,很容易被压折。这么大的雪,雷竹会不会出问题?祝小祥这几天一直牵挂着雷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对农户来说很重要。”祝小祥说,早些天,会议间隙、休息时间,他就抽空在群里给农户讲竹林抗雪防寒辅导课。他认为,政府在这方面也要有所作为,要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培养农户防灾救灾意识,另外还要加大农业灾害保险财政支持力度,化解农业经营风险。

  截至1月27日,全省积雪最深的点深度已达21厘米。雨雪天农林业应如何应对?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所花卉研究室主任孙崇波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下雪对农作物是好事,但对农业设施大棚来说,这么大的雪是一种巨大的挑战。”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所花卉研究室主任孙崇波说。

  “我手机上不停收到照片,很多地方的农户大棚都被压塌了,我们的花卉大棚也没能幸免,玻璃温室顶部接连破了两块大玻璃。”孙崇波委员管理着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花卉新品种设施示范基地,棚内种有上千个品种数万盆中国兰花。中国兰花也是浙江省的省花,由于生长速度慢,刚刚移栽的小苗要在温室中度过4年时间才能长成成株。

  “玻璃温室需要专业人员维修,维修难度大,现在温室下降严重,我们只能加强供暖,但是一边供一边散,造成热能的大量损耗。”孙崇波委员说,究其原因,这些以大棚为例的农业设施会被雪压坏,主要在于南方地区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对抗风雪的考虑不足。

  农户在冬天种植培育蔬菜、花卉、食用菌大多不抗冻,一旦设施损坏,将产生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孙崇波委员建议,政府应在加大农业设施补贴的同时,提高农业设施建造标准中关于抗风雪能力的考量,对农业设施的承建单位也应加强监督,防止偷工减料。

标签:政协委员;临安;农技推广;杭州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