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聚焦丨实产业之基 壮文化之魂

2018-01-29 22:54: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陆遥 陈勇

33.jpg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陆遥 陈勇)潮涌催人进。近年,文化产业作为我省“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一路高歌猛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掘金万亿文化产业要怎样创新、怎样合力,怎样坚守文化自信?这些问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变,抢抓时代机遇

  变革创新而非固守成规,是顺应时代的选择。

  科技引领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影视演艺、数字内容、文化创意设计、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

  “政府对新兴产业的重视,展现的是精准抢抓时代机遇,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前瞻眼光。”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产值突破5000亿元。省政协委员、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认为:“泛娱乐产业中,网络文学是旅游、影视等下游产业的源头。但全国普遍上下游对接渠道还不够通畅。在浙江,一切都在改变。” 去年入驻杭州滨江中国网络作家村后,他期待未来的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和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一体化服务,能助网络文学产业登上新的台阶。

  科技引擎也赋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2000年,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与当时的贝塔斯曼在线签订了采购供应和书目信息合作协议。

  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相信,互联网大潮中只有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线上线下库存共享、协同营销,才能让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推送服务等方式,高效服务客户。如今,利用网络和移动技术等公众服务平台,为实体连锁书店整合O2O流量入口。

  理念随科技变革而变。以出版物发行为主的新华书店,开始逐渐通过模式和技术创新,向复合式的城市文化空间和生活空间转型,并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近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开设“无人书店”、校园店、乡镇店等,试水新业态。

  变则通,通则久。“互联网+”的融合,推动各领域文化产业跨越式成长。

  聚,形成规模效应

  集聚发展而非各自为战,是战略眼光的高远。

  一条文化产业“财富带”正依水而盛——云栖小镇等聚科技,中国美院等聚人才,杭州高新区(滨江)聚企业,钱塘江文化源远流长……之江两岸占尽经贸人文优势。看到“加快建设之江文化中心,积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迎利兴奋不已。

  “任何产业做大做强,都离不开统筹规划。把区域内各种研发机构、企业、服务机构组合发展,构成多层交织的产业链条,从而降低创新成本及风险,增强集体学习能力,扶持企业衍生,终可形成长期竞争优势。”她相信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成为全省文化产业高地。

  “文化产业有高地,更要有高峰。”省人大代表、东阳市市长姚激扬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大做强文化市场主体,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文化龙头企业”一句划了重点标记。高峰如何筑?他认为,“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是题中之意。

  横店在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集群中格外引人注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横店影视基地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2017年和过去五年的文化建设成果。对此,姚激扬代表表示,东阳要继续加快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建设,下一步,依靠文化产业优势,大力推动影视文化旅游发展。

  横店之外,全省星罗棋布的文化特色小镇、文化产业园区等蓄积强大动能。仅全省78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单位,2017年前3季度总产值就达494.76亿元。

  面对产业“热”,不忘“冷”思考。“华流出海”是长期战略。浙江影视文化产业虽位居全国前列,其作品在国际上的规模化输出、本土化表达和版权价值高端化等方面依然不足。省政协委员、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常想,要怎样克服这一难题。“新建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集群以出口为导向,把产业链上的‘涉外’要素集聚起来,尤其是国际化人才的培育,恰是解决方案。”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点面线结合”的强大群力,托举产业整体崛起。

  守,坚定文化自信

  首重社会效益而非经济利益,是文化自信的坚定。

  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纳入“深入推进文化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这一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容,印证了文化产业要肩负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

  “文化产品有商品属性,也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产业是经济工程,更是民生工程。”赵依芳委员认为,文化产业要真正成为支撑“文化浙江”建设的筋骨,就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经济利益之前。“尤其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加,文化‘走出去’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通过输送优秀文化产品实现中华文化传播。”

  张凤翔委员认同要树好“内容为王”的标杆,但深感难度不小。他坦言,网络文学由于门槛相对低、监管难度大等原因,容易落入文字差、思想浅、题材窄的窠臼;部分资本市场“炒IP赚快钱”的扭曲心态,也导致许多劣质作品流向消费市场。他建议从源头入手,“宜疏不宜堵”。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红色主题奖”“优秀传统文化奖”等一批指向性明确的奖项,引导内容生产者多创作符合时代审美的优秀作品。作家也要有定力,不要轻易“为五斗米折腰”。

  传统文化根基越深,文化产业发展底子越厚。产业为文化传承铺就基石。

  对省人大代表、龙泉市御品瓷坊负责人王武来说,作品虽4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嘉宾纪念品,并走进G20杭州峰会,他也曾一度为工艺传承瓶颈担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大力发展丝绸、茶叶、青瓷等历史经典产业”,给他吃了定心丸。“产业化定能支撑青瓷艺术拥有更持久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新生代青瓷艺人,我将继续努力挖掘传统文化和艺术创新价值,让世界更多人从青瓷了解中国文化。”王武代表说。

  文运牵国运,文脉连国脉。文化如民族灵魂之筋骨,为产业腾飞牢牢挺起脊梁!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