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吴小利:筑牢基层健康网

2018-01-29 22:51: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28.jpg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在湖州市南浔区,从双林镇到善琏镇只有10余公里路,不过10来分钟车程。但在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卫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小利看来,这条路却代表着医改之路,代表着基层医疗健康水平变迁之路。

  在许多人急匆匆寻求走向大城市的时候,吴小利代表选择了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两年前,她工作的双林镇人民医院与善琏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打造医疗服务共同体,她又从二级医院再次“下沉”,“乡镇卫生院是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部分,我的使命就是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吴小利代表也能迅速发现与她息息相关的字眼,“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提到,推动‘双下沉、两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关于2017年的工作中提到,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积极推进。在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再次提到,积极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这背后,正是浙江关注基层民生福祉、统筹城乡医疗资源的理念和行动。”

  善琏镇卫生院见证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变化。还在两年前,全镇两万余人口,中心卫生院核定床位28张,却一年都没有一个住院病人。这两年,通过打通人财物管理通道,建立康复病房,实现了住院病人从无到有再到破百。

  更让吴小利代表津津乐道的是,两院实现了消毒供应共享、心电影像资源共享、检验临检中心共享等,老百姓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区域二级医院的医疗资源,“这是卫生健康水平飞快进步的两年,也是老百姓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的两年。”

  吴小利代表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筑牢基层健康网这件事上,浙江理应走在前列。”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