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潘秋梅委员:小小倒笃菜 也有大作为

2018-01-29 23:43:0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39.jpg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前几天,在联组讨论的会场上,省政协委员潘秋梅手中的一包倒笃菜,让记者印象深刻。

  倒笃菜,原本是腌在乡村草舍角落头的一种建德农家菜。多年前,潘秋梅委员凭借自己的创意,将小小的倒笃菜做成了大市场,成为了高级餐厅菜单上、超市货架上的“热门”,一度供不应求。

  “一些农村经济发展滞后,主要症结是没有产业带动,没有高附加值的农业产品。”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潘秋梅委员发现,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结合起来,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形成特色农业产业,这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是条好路子。会场上,潘秋梅委员拿倒笃菜举起例子,“这包倒笃菜的价值,比起原材料翻了15倍,倒笃菜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让菜农们不再为销路发愁,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返乡就业。”针对小小倒笃菜,现场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比如建德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状元饼,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把特色食品变为畅销商品,这样可以大幅度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让农民有好收益,有好奔头。”潘秋梅委员抢过话筒接着说,无论是建德倒笃菜,还是新昌炒年糕、缙云烧饼,形成特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辐射至关重要,可以带动一片区域,壮大相关产业,从而延伸出更多的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会议期间,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讨论,十分热烈。潘秋梅委员也感受颇深:乡村振兴战略给“三农”带来的变化,我们在各地搞调研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浙江的农业在变强,农村在变美,农民的腰包在变鼓!

  在调研中,潘秋梅政协委员也注意到,农村空心化、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等现象依然存在。“村庄没有人气、没有活力,又何谈振兴?”她认为,“乡村振兴,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一方面,应发挥农村带头人的作用,为真正有本领、爱农业的人提供广阔的舞台,吸引在外打工的人员回流农村;另一方面,还应加强乡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引导农村大学生回乡、城市科技人员下乡,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