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一个热词话开放

2018-01-30 00:00: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萍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萍)今年,推进自贸区建设和争取自贸港落地被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释放了浙江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脚步的重要信号。

  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是抓紧国家战略机遇,也是抓紧融入世界机遇。2013年开始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意味着国内经济改革的方向,代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1+3+7”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格局基础上,中国正释放探索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强烈信号。这是浙江推进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港落地的重要背景和战略机遇。

  浙江的自贸区建设成果得到初步检验,要乘势而上、乘胜追击,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省人代会上,舟山代表团的代表们对自贸区的热议令人印象深刻,据会前统计,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了2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的占62%。截至2017年11月底,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达到3723家,注册资本1583亿元。这些探索,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起到了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融汇入了浙江开放的大版图。

  自贸区建设是开放强省的重要一环,关涉浙江的全盘发展。浙江走到今天靠的是总能先人一步地走向世界,所以能否抓住机遇、更加开放是决定浙江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之一。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舟山港,新欧班列等一批开放成果,见证了在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将大大拓展发展空间,深刻影响区域经济。同时,倒逼着改革发展不停步,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贡献“两个高水平”建设全局。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一个热词,窥见浙江打造开放新格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在自由贸易港落地上快人一步,浙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新的动能。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