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徐伟金代表:打造大湾区,浙江要“三箭齐发”

2018-01-30 18:3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万笑影

47.jpg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万笑影)见到省人大代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徐伟金时,他正翻阅着政府工作报告。“努力建设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他指着这段话告诉记者,去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他所在的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团队就开始着手大湾区课题研究了。

  当下,湾区已经成为吸引全球高端要素的主战场。全球三大知名湾区旧金山湾、纽约湾和东京湾,均依托良好的海湾资源推动了自身经济发展。

  “发展湾区经济,浙江有非常好的发展条件和基础。”徐伟金代表认为,除了传统产业基础比较扎实、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前列等优势之外,还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城市群发育比较完善、发展的均衡性比较好。“这些条件决定了浙江瞄准国际上高水平区域发展的时机已经到了。”

  对于浙江如何建设大湾区,徐伟金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就是要创新。“国际上几个高标准高水平的大湾区,无论是纽约湾,还是旧金山湾、东京湾,都是因为坚持创新,才能在每个阶段抓住机遇,站在了发展的前沿。”他以纽约湾为例,在上世纪70年代,其服装产业还占有相当比重,但通过在金融方面的创新,发展成了全球金融中心。

  那么,单靠创新就够了吗?“当然不够。”徐伟金代表肯定地说,“其次,还需要交通非常便利。”他举例说,东京湾不仅仅是东京一个城市,而是通过密集的交通线路把横滨、千叶等城市紧密地“串”在了一起,实现一体化发展。这样的好处是,不同的城市可以承担不同的功能,比如东京是金融业,横滨是制造业,每个地方的优势组合成了整个区域强大的整体竞争优势。但目前杭州湾区域,主要依托沪杭甬高速公路,没有辅线,湾区铁路交通也没有形成网络。

  最后,是提高服务业占比。在徐伟金代表看来,湾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都市经济。“国际上高水平的湾区,服务业占比都达到90%左右,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比例很高,对标国际,我们的服务业占比仍然很低。”

  重点明确,关键在落实。对于浙江的大湾区建设,徐伟金代表建议,在创新方面,可以通过引进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发挥现有机构作用等方式,多管齐下吸收创新资源;在交通方面,大力加强湾区交通建设,尤其是畅通跨湾跨江的交通,形成高效的综合交通网;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做好这三点,他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