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胡海荣:让城市书房成品牌

2018-01-31 05:25: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1.pn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一开口,便带着浓浓的书卷气。“耕读文化、永嘉学派一直影响着温州,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温州都是一个文化气很重的城市,应该坚定这份文化自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着近20年图书馆工作经验的胡海荣代表发现,当下,全省各地的公共文化投入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然而文化服务模式及内容的提升速度还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故而应该积极创新,从文化需求出发,为群众提供‘对路子’的公共文化服务。”

  温州的城市书房,就是“对路子”的一次创新实践。

  2014年,温州图书馆举办读者座谈会时,有人提出晚上才有时间读书,能否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2014年4月,温州第一家城市书房开放,迅速受到了百姓的点赞。这种无人值守、24小时不打烊的高品质阅读空间,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极大满足和激发了群众的阅读需求。

  “城市书房让市民受益,也激发了市民的善意。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甚至个人向我们提供免费场地。去年建设10家书房时,社会各界提供了近30个场地供选择。”胡海荣代表说,这种正能量通过城市书房这个载体传递给更多人。目前,城市书房文化志愿者中,有个人志愿者160余人,团体志愿者队伍13支。

  城市书房让书香飘满温州,让不同年龄、职业的人享受阅读的乐趣。据了解,这些年,温州市图书馆的借阅量一直排在全国地市级图书馆第一位,温州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达6.38册,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阅读,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与文明素养正在慢慢升腾。

  如今,城市书房已成为温州的文化品牌,不仅申请了商标和专利,还颁布了地方标准,目前全省已经推广并建成了133家,全国也有40个城市在复制。“我建议省里出台标准,统一标识与服务规范,支持温州文化品牌的输出。”胡海荣代表说。

标签:温州;城市书房;公共文化;图书馆;书房;文化品牌;胡海荣代表 编辑: 蒋敏华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