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新零售热浪扑面而来,代表委员怎么看——

新业态发展呼唤“最多跑一次”

2018-03-05 05:0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刘乐平 李攀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刘乐平 李攀)当今的社会生活中,超市已完全变了模样:手机点一点鲜货闪送到家,不想做饭超市能现做现食,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相继抢占市场……新零售模式层出不穷,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顺应美好生活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深耕零售业多年,并将银泰作为新零售的“试验田”。今年参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促进跨界零售创新发展、简化证照审批的提案。

“新零售时代,零售企业围绕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展开,各类商业综合体聚合餐饮、教育、亲子、医疗、健身、旅游、商务等多种服务业态,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融合、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体验。”沈国军委员说,零售业创新不断,出现了多业态、跨行业、聚合式、协同化发展趋势,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等跨界零售服务,不仅引发国内消费者热捧,还出现了国外同行向中国零售学习的现象。

为什么新零售能火起来?在沈国军委员看来,零售业态发展承载着消费者更多的期待、更高的要求,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极大地拓展了原有业态的功能,扭转了零售行业在符合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倡导新生活方式上的颓势。

来自家电制造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也注意到新零售的强大影响。就家电行业来说,未来消费者的家电购买习惯正从满足单点消费需求向满足“家”场景消费转变,国内已经有一些家电制造企业围绕“生态链+爆款单品”的互联网服务进行布局,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新零售的需求。

郑坚江代表认为,家电新零售的核心要义是“线上线下+大数据+智能物流”,同样也是对“人·货·场”三个要素之间进行最优的链接。“目前我们与电商平台直接开放产能、库存、物流数据。平台能在每天近5亿的流量中,把奥克斯的相关信息精准地推送给奥克斯关联度高的用户,这就是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并做出决策及动作的很好案例。”郑坚江代表说。

发展需要良好土壤

新零售创新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培育土壤。“亟待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零售发展同样需要简政放权。”沈国军委员在提案上画了一条线。他认为,新零售涉及跨界经营,企业在申请证照和流通创新自由度上受制于现有政策束缚。

他举例说,新业态筹建落成,需获得多项行政许可,如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开业检查、地下空间使用备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全国有的地方现有的审批方式导致全部证照办理时间较长。“个别城市正在做有益探索,如企业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后,在餐饮服务经营类别下新开‘网络订餐’项目,可获得在互联网领域的外卖资格,而不必额外申请证照。”沈国军委员建议,各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跨界零售企业提供便利的审批服务,各部门简化和合并审批流程,如建立一站式审批窗口或开设大企业绿色通道。

“跨界经营审批和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其本质上是一样的,要想提速必须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提供集成优化服务。”沈国军委员的建议,让全国政协委员、省台联会长张泽熙一下子想到了浙江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由于涉及国土、发改、规划、环保、住建、水利、消防等几十道审批程序,以往企业办事少则100多天、多则三四百天。“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后,温州、衢州等地率先开通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变线上“多窗”受理为“一窗”,变网上审批“串联”为“并联”,变信息“孤岛”为数据“共享”,让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100天内完成。

“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来界定,不论办多少个证,涉及多少个部门,开一家新零售超市就是‘一件事’,如果让‘一件事’实现只跑一次,需要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要的多个许可事项,构建整体、协同的审批运作模式。”张泽熙委员说。

标签:需求;零售;审批;超市;沈国军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