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思维 新零售激发人才新需求
2018年03月01日 06:38:44 来源: 浙江在线 祝梅

太平鸟“双11”作战团队成为传统企业拥抱新零售的范本。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在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人代表的是新技术,也代表着新思维。

  据猎聘网此前发布的数据,在2017年上半年的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日前,杭州市刚刚发布最新的人才政策,这些政策直接将目光瞄准全球,最高资助可达1亿元。城市与城市间的抢人大战背后,是对未来发展布局的长远谋划。

  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发展,在这一趋势背后,原先的行业分工、商业逻辑甚至岗位设置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打开招聘网站,输入关键词“新零售”,在惯例的新春抢人大战中,新零售讲师、新零售销售、新零售履约物流主管、新零售营运区总、新零售高级数据分析师等众多新职位都翘首以待。

  传统岗位加上“新零售”三个字会有什么不同?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人才需求背后,又意味着怎样的变革?

  顺势而为

  线上线下融合

  在去盒马宁波二店当店长前,张晓云已在传统商超企业工作超过6年,从上海到宁波,他的履历里,就职部门包含家电纺织处、生鲜处,带领、管理团队,控制成本,制定商业策略、货架摆放……回想自己“跳槽”的经历,张晓云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自己原有的零售运营经验很重要;二是新的岗位需要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过去一年,作为阿里新零售标杆的“盒马”一路狂奔,在全国9城开出35家门店,全球优质供应链、日日鲜蔬菜和以3公里为半径的30分钟时效配送,让这一新业态实现了线上线下双面开花。

  “事实上,在传统商超里,你已经能够感受到变革来临的趋势。”张晓云说,从2012年起,固有模式的商超在扩张速度和营业额增长上都已遭遇瓶颈,打出“多渠道经营”、推出APP的商超不在少数。身为局中人,张晓云选择“盒马”,一方面是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是一次自我挑战。

  在“盒马”工作了一年多,张晓云觉得,传统和新零售之间,依然有着相通的“方法论”。“原先接触较少的可能是餐饮和物流板块,但先前的经验在方式方法上其实是相通的,对如今的尝试来说依然有很多帮助。”在他看来,新零售讲求线上线下融合,这在人员构成上同样有所体现。他说,正如线上走向线下所经受的考验一样,从线下接触线上,同样需要对行业的理解和创新,两股力量拧在一起,才是新零售。

  事实上,随着新零售越来越多地与实体经济发生化学反应,不少工种都在发生新变化。在阿里云,原先只和代码打交道的算法工程师光盐就在去年不断地出现在工厂、车间,与老师傅们讨教制造业的具体环节,再用代码、数据实现生产流程的再造。与之相对,去年,阿里巴巴集团也出现在浙江省装备制造、机械专场招聘会上,用P8的级别招聘具有10年经验的工人老师傅,帮助程序员们一起完善ET大脑的运营业务。

  岗位变化背后,是业态在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全新逻辑。

  拥抱变化

  踏出尝试一步

  在被誉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越来越多的传统实体经济开始触及新零售带来的不一样的脉动。2018年2月7日,作为首批参展的中国品牌之一,“太平鸟”参与“纽约时装周天猫中国日”,用一场复古的面貌与欧美国际时尚进行对话,这也是太平鸟在国际市场的首秀。

  作为在全国拥有超过4200家门店、在天猫开出5家品牌官方旗舰店的大型服饰零售商,“太平鸟”是较早开始布局新零售的企业。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戎益勤告诉记者,“太平鸟”对自身的组织架构和团队组合进行升级,根据新零售计划的推进和发展,相应部门和团队都会向这些计划聚焦。

  “电商跑流量的时代早已终结。”东莞智通人才连锁集团猎头项目负责人洪志鹏目前专注于鞋服行业的人才招聘。在他的观察中,鞋服行业从2013年起就面临“洗牌”。“新零售带来的是企业方向180度的转变,从自己卖什么到消费者要买什么,客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成为新导向。在新零售实践中,线上线下一盘货、整合供应链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新零售代表的是行业复苏机会。”在洪志鹏看来,部分鞋服企业在设计、品牌等领域的率先布局,帮它们下好了这步“先手棋”。

  “太平鸟”正是其中的代表。比如,在品牌历史沉淀的基础上,过去几年,“太平鸟”通过与设计师、设计品牌的跨界、联名合作探索品牌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成为国内发展最迅猛、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品牌。“任何一个从事零售行业的人都会关注新零售,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零售系统的需要。”戎益勤表示,从品牌方的角度看,新零售意味着商品制造、商业场景、物流流通和衍生服务四大领域发生重大改变,这背后对应的,是供应链管理、物流设备智能化、网络精准营销、社交引导等一系列互联网化手段。持续发现、培育和引进具备创新力的人才,将对企业的新零售计划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争夺人才

  新零售战开启

  新零售正渗透到实体经济的多个脉络。2月11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在家居领域开启新零售的全新时代。

  至此,从品牌数字升级到家电数码、服饰百货、快消商超、家居家装,从餐饮生活服务到城市乡村双通路和街边社区小店的升级,力求推进消费、供给双升级的新零售已经贯穿各个行业,由点及面地带动互联网时代的业态升级。

  2015年初进公司时,海桐在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人工客服。到2016年12月,他进入一个新部门——智能客服项目组,成为一名机器人“饲养员”,为智能客服“森小蜜”进行相关知识的投喂,帮助客服版块智能升级。机器人饲养员、电商主播、“淘女郎”、数据标签工……新业态的发展,催生出新型岗位,而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已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个就业岗位。

  这种趋势,在洪志鹏看来有其必然性。“长三角一带是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最为领先的区域,这里的行业最早意识到变革的必要性,当前对新岗位、新就业的需求量旺盛,同时也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他说。

  仍以“太平鸟”为例,以数据为驱动,太平鸟的新零售计划里包括品牌建设、大数据赋能、消费者运营和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希望通过零售云的打造,实现线上线下联合作战。在戎益勤看来,除了抢占线上流量、降低线下运作成本外,建立匹配运营的新机制刻不容缓,未来的核心竞争势必落在人才竞争上,企业未来要在人才观、员工价值主张和雇主品牌建设上着重发力。

  从自身的猎头经验来分析,洪志鹏觉得,目前能够适应新零售变革需求的“专才”是极度紧缺的。“新零售作为新生事物,需要学习的空间,更需要学习的对象,目前,还没有很系统化的范例。”他表示,虽然各行业都对变化保持了一份敬畏,但敢于尝试的行业、企业已经慢慢多了起来。

  他的另一个感受是,线下往线上“易”,线上往线下“难”。“在我们推荐的人才中,企业愿意花精力去培训那些有丰富线下经验的人才,但很多线上经营能力较强的人才却会被拒。”在他看来,根源还是在“体验”二字上,线下经验意味着有直接接触消费者终端的经验和基础。

  在张晓云看来,对服务和需求的重视,新零售似乎要做到极致,传统商超对这些的重视程度远不及此。“也正因此,盒马门店的人员构成要比传统商超年轻得多,我们有很多90后的管理者,他们的理念、创意以及对事物的评判标准都更接近现在的消费者。”张晓云透露,“盒马”的招聘年龄以35岁为界,对一些重要岗位、重要经验适度放宽,但总的来说,年轻的业态里有着更多“朝气”。

标签: 零售;上线;品牌;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1315372517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