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凌晨两场火困住一家人惊到6只猫
清晨6点 一家三口被熏得晕倒在楼梯口
2018年02月28日 07:1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金洁珺 杨一凡

  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金洁珺 杨一凡)昨日上午7时,有读者给浙江在线报料称,杭州九堡普德路有沿街商铺起火,有人受伤。

  记者获悉,昨天早上6点13分,杭州消防部门接到普德路36号火警,出动九堡、特勤、七堡、下沙共10辆车。起火的是一家小超市,里面一家三口被困。

  清晨6点

  一家三口被熏得晕倒在楼梯口

  馒头店里突然断电

  隔壁超市冒出浓烟

  记者到现场时,超市外侧已用防水布遮了起来。超市边馒头店老板潘大哥应该是第一批发现情况不对的人,“我们开门很早的。凌晨3点多,我起床准备做生意了。开灯时,发现有点不对劲,灯怎么一闪一闪的?”

  早上6点左右,灯突然灭了。

  这边灯一黑,离馒头店约二三十米的小区执勤保安陈顺富也看到了情况,觉得奇怪就跑过来问了一下:“怎么没电了?”

  就在这时,陈顺富发现隔壁超市的卷闸门处冒出了黑色的浓烟。

  “馒头店的电是从超市过来的,超市里冒出浓烟,我知道肯定出事了!”陈顺富告诉记者,他立刻通过对讲机向保安队长报告。

  毫不犹豫,有人马上报了警。而馒头店老板潘大哥和陈顺富、保安队长等拿着工具使劲撬超市的卷闸门。大家合力把门撬开了。“我们冲进去时,里边烟雾弥漫,收银台的位置着火了。”潘大哥说。超市店主一家三口还在阁楼上,被火势困住了,下不来。

  陈顺富说,他和保安队长拎起灭火器就开始灭火,先后用掉六瓶灭火器,总算把明火扑灭了。但烟非常大,散发着浓重的味道:“我很快吐了,实在熬不牢了。”

  消防队员及时赶到

  救出昏迷的一家人

  此时,超市店主一家人还是没出来,“真是急死,幸亏这个时候消防队员到了,我跟他们说,里面还有人!你们赶紧先救人!”

  一名消防人员说,他们赶到现场时,超市内已是通红一片。得知有人员被困,大家马上冲进去,发现一家三口倒在内侧楼梯口,“我们猜测,当时还在睡梦中的一家三口发现起火后,迅速从阁楼爬了下来。但那时超市已是浓烟滚滚,他们进退两难,最后估计被烟熏晕了。我们最先救出来的是孩子……”

  获救后的一家三口,被立即送往医院治疗。浙医二院烧伤科医生岑航辉介绍,三个人被送来时,意识是清醒的 ,但声音嘶哑,有胸闷情况,都很紧张焦虑。经检查,三人身上无烧伤创伤,但有吸入性损伤,体内一氧化碳浓度较高。妻子情况有些严重,已切开气管转入烧伤科治疗。记者在急诊病房内见到了父子俩,情况良好,稍后转去滨江院区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火灾原因尚未可知

  下店上住存在隐患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消防人员进入失火超市内部。现场满地狼藉,收银台附近情况最为严重,桌面上的扫描仪、显示屏等被烧得“面目全非”,收银台下方一片灰烬,一个插线板上几乎插满了插座,大大小小加起来一共有7个,天花板也被熏黑。

  记者从普福社区了解到,店主李师傅是安徽六安人,去年下半年才到社区开店。平时,一家人就住在店里。“店里灭火器、应急灯、烟感这些消防安全设备都有的。可能事发夜里,黑灯瞎火,又加上头次遇上,慌乱又紧张……”社工郭惠丽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但商铺里住人,将住宿与生产、仓储等多种用途违规混在一起,是一大火灾隐患。眼下正值春节假期结束后的返工期,消防安全这根弦时刻都松不得。 (感谢读者周大伯报料)

  凌晨1点半
  一声猫叫让消防员停下了脚步

  消防员的一个小举动,救了一群喵星人。

  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附近的某商场地下室内有烟冒出,有群众报警。接警后,西湖消防大队安排了3辆消防车和18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就在消防员破拆进入起火房间时,在烟雾中听到了一声猫叫……经过消防人员的及时清理转移,猫咪们没有受到进一步伤害。由于现场没人认领,消防官兵暂时把这6只小猫带回了中队,充当起了“猫保姆”。

  凌晨1点半

  一声猫叫让消防员停下了脚步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西湖消防中队时,两个猫笼放在树荫下。笼内,几只小猫蜷缩在一起,看到陌生人,眼神还有一丝惊恐。

  救援中,消防官兵一到现场,就在保安人员的引导下,很快找到了起火点附近的地下一层走廊。指导员建乐乐根据烟熏过的痕迹,初步判断起火点是在走廊尽头的两个房间。

  “在一间类似于办公用房,我们发现了火点。”建乐乐回忆,在刺鼻而弥漫的烟雾中,突然传来一声猫叫声。消防员刘宁手持强光照明灯,透过烟雾,发现房间角落叠放着两排宠物笼子,笼子上方还有火光。消防员迅速将残火扑灭,靠近宠物笼。“宠物笼叠放了三四层高,笼子角落里畏缩着几只小猫,瑟瑟发抖,鼻涕泪水黏在脸上和笼子上,看起来特别可怜。一只小猫依偎在母猫身边,已经奄奄一息。”——从照片看,猫笼已被火熏得发黑,猫的眼鼻被熏得无法睁开。消防员边控制火势,边将猫笼快速转移。

  这次救下的6只猫,还不是普通的猫——一只蓝猫,一只折耳猫,四只英短猫。爱猫的消防员江峰和刘宁知道,这些猫算是名猫。

  回到中队,消防员用毛巾仔细擦拭小猫的身体,用棉签将小猫们的眼泪和鼻涕擦干,最后还拿出牛奶和猫粮给小猫们充饥。

  这些猫怎么会在地下室?猫的主人在哪?消防队员们也在找猫主人。如果你知道猫主人的信息,也可与浙江在线热线96068联系。 


标签: 消防员;超市;起火;馒头;消防队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