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最多跑一次” 如何再发力

2018-03-10 07:37: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这两天,在全国人代会浙江代表团驻地会场,有关“最多跑一次”的热议一直在持续。

  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衢州市交出了一份光鲜成绩单:“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7.3%,群众满意率97.2%,“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为全省标配,“多审合一”“测验合一”走在全国前列。

  “最多跑一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深化改革还需要打通哪些堵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记者:您如何看待“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徐文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让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最多跑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充分肯定。“最多跑一次”是一种理念一种标准、一个切入点一个突破口。它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最深层的是思想、观念、组织、制度、文化的创新变革,突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最终目的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现代民主法治、现代互联网条件下的现代新型政府,以政府自身的转型来引领和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它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一环。这方面,衢州市有什么好经验、好做法?

  徐文光:以前,大部分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手里,你管你的,我管我的,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实现“最多跑一次”,必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整体政府”理念,坚持跨界融合、互联互通,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打破传统流程,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整体联动、协同服务、便民利民。为此,我们以“一网通办”为目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举个直观的例子,以前,群众办公积金业务要跑7个部门、开7个证明、至少跑10趟,现在只要拿身份证和购房合同,到公积金窗口一次办结所有事项(包括后续的不动产抵押手续),真正实现“零证明、跑一次”,办理时间从至少半个月缩短为不超过半小时,这一做法已经在全国推广。目前,衢州的信息共享总量排在全省前3位,我们要求全市各部门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大家都要绑在一起,除法律规范有明确规定外,数据原则上都要拿出来共享。

  记者:目前来看,“最多跑一次”还有哪些堵点要打通?

  徐文光:目前,衢州市级35个部门所有审批事项共1359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1324项,占97.4%。已实现“一窗受理”的事项1139项,占83.8%。成绩较好,但堵点也有不少,有些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协调支持。比如在改革保障上,需要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在技术路径上需要加快打通“信息孤岛”,比如推进国家部委信息系统与地方的互联互通,建设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等。

  记者:现在,“最多跑一次”成了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您认为,“最多跑一次”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

  徐文光:改革未有穷期,“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最重要的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工程,引领和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引领和倒逼经济社会转型,重点是要做深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党建+基层治理”两篇大文章,通过“制度设计+技术支撑”,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的变革,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接下来,衢州着重从三个维度上发力:横向扩面,从商事制度单项试水、“一窗受理”系统集成、“无差别受理”,到“无证明办理”层层推进;纵向延伸,主要是向涉民、涉企、涉政、涉基层“四大领域”延伸;内向拓展,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政府的自我革命,引领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

标签: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