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乡村振兴 春光正好

2018-03-10 07: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整理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整理)今年是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1个年头,我一直关注三农问题。有人说,一个村庄里,可能就藏着一个中国。见微知著,我想首先解剖一个“麻雀”。

  我从1983年开始担任方林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方林很穷,村民人均收入仅147元。2017年,方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9.8万元,“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建立起“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的村级福利保障。

  很多人问我:这样的跨越式发展是怎么实现的?从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开始,我们一直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引领下,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紧紧抓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关键,蹚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发展如此,乡村发展亦然。

  3月5日上午,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等举措,我倍感振奋。我深切感受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惠及亿万农民的政策春风,乡村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新机遇。

  来北京前,我就浙江台州农村的现状做了调研,发现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村庄发展规划滞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基础建设不够完善、农村空心化、人才难进难留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发展生产力。以土地为核心,通过“三权分置”改革,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人才为支撑,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和鼓励青年大学生、乡贤、企业家回乡创业;以改革为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

  各个村庄千差万别,最根本的就是依据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探索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我们更要鼓足“艰苦奋斗再创业”的精神,以这一代人的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人大;代表;三农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