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如何引导国企加强市值管理?肖亚庆点赞浙江经验

2018-03-11 21:02: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樊成友

  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新的一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两会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努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工作再进一步向前,取得新的更多成果。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如何引导国企加强市值管理?肖亚庆点赞浙江经验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018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加强市值管理。对此国资委国企的市值管理包含哪些内容,如何引导国企做好这项工作?另外最近不少省市纷纷表示要加速推进国有企业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比如浙江的凤凰行动计划,怎么看?

  对此,肖亚庆表示,市值管理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讲的市值管理,更多是创造价值和价值的实现。中央企业上市公司290户,体量很大。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有几层含义,要创造价值 、提高价值创造能力,要做优秀的上市公司,要提高上市工作透明度,加强与投资人和市场的沟通。

  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要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的内在价值。各地的国有企业特别是浙江这些国有企业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的经验,我们今年也要加大这方面工作的交流力度,使得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总的来讲,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要上市,要到资本市场上去,就一定要努力做上市公司的优秀企业,做优秀的上市公司。也请媒体对央企的这些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的这些上市公司进一步监督,督促做优做强。

  肖亚庆:2017年国企营业收入达50万亿元 同比增14.7%

  在回答记者有关“2017年国有企业成绩单”问题时,肖亚庆表示,去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万亿元,利润达到了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实现利润达到了1.42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3.3%和15.2%。

  肖亚庆: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谈及国资委推动国企国资改革的新举措时,肖亚庆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国资委应该重点抓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大政方针的落实,特别是已经确定的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实。要往深里推,往实处做,把这些举措一项一项在原有基础上更加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肖亚庆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从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肖亚庆:做强实业+“瘦身健体” 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

  在回答记者有关“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时,肖亚庆指出,从中央企业的情况看,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家中央企业,规模已经不小。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向世界优秀的企业学习,同时也期待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合作。中央企业不仅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和各种方式与国内各类优秀的民营企业合作,也欢迎国际上先进的企业、有意愿的企业和中央企业共同携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迈向高水平行列。

  中央企业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第一是要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第二是要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三是进一步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目标。

  肖亚庆:近年央企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 并逐渐下降

  在回答记者有关“央企负债水平”的问题时,肖亚庆指出,化解央企重大风险已经列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

  肖亚庆表示,近些年中央企业的负债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2017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是54.5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3%,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负债总额36.1万亿,带息负债14.4万亿中,有银行贷款9.6万亿、其他的各类证券、短融、超短融3.8万亿。总体看,中央企业的负债水平是可控的。

  肖亚庆: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回答有关“外资参与混改”的问题时,肖亚庆表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使参与混合所有制的各方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之所以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想发挥混合所有制各投资主体的各自优势,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好放大各自的资本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也很高兴、很乐意看到有外国的优秀企业参与进来。

  肖亚庆:央企国企坚决拥护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在回答有关“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问题时,肖亚庆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正在进一步落实。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

  划转过程中还有很多程序、很多管理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要求选择几家企业,率先作为划转的试点,按照划转的比例和划转以后的管理要求来进行。这个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因为划转是国有股的一部分。今年我们会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

  肖亚庆:国资委下放18项权利 赋予国资投资运营更多自主权

  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赋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国资委去年根据中央要求,进一步理清监管职责,对越位错位不到位的地方进行了调整,下放了18项权利。2018年会将一部分出资人的权利放到两类公司,比如说发展规划,比如说集团的投资规划。

  肖亚庆: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户 市值达11.1万亿元

  在回答记者有关“国企改革市值管理”的问题时,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户,市值达11.1万亿元,占境内A股市场总市值的20.66%。中央企业63.7%的资产和60.8%的净资产都在上市公司里面,所以要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

  肖亚庆强调,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要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的内在价值。

  肖亚庆:支持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在回应国企在资本经营的国际化上将如何实现突破时,肖亚庆表示,企业行业在国际上都喜欢谈竞争,这是必然的。但是,竞争前面应该再加两个字“合作”,只有在合作基础上竞争,才能实现双赢和多赢。下一步要支持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力度,作为国资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过程中监管的措施和举措。

  肖亚庆谈国资“走出去”: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谈到中国国有资本全球化和“走出去”的问题时,肖亚庆认为,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贸易全球化、投资便利化会给所有投资者、所有接受投资的国家地区和当地居民带来好处。

  肖亚庆表示,充分理解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对接受投资项目从政府层面的各类审查,但是这种审查应当是总体公平、一视同仁的。不能说对这一类企业严加审查,对那一类企业就放松审查,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待遇。

  肖亚庆:央企理应在军民融合中起到模范和带头作用

  在回答记者有关“推动军企深度融合”的问题时,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在很多行业领域具有技术、资金和产业密集的优势,理应在军民融合当中起到模范和带头作用。今后,中央企业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不断提高自身竞争能力、不断满足国家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的角度出发,持续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加深军民融合的深度,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使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在军民融合过程中进一步促进自身发展,作出贡献。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社)

标签:中央企业;国企;上市公司;国资委;国有资本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