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大力发展托儿服务等举措 多方面鼓励及保障年轻人生育

2018-03-13 05:45: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任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这是段树民连续第三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往年着眼教育、科研方面更多的他,今年将目光投向了医疗健康。

  “尽管做的是基础医学研究,但不少民生健康方面的问题我都有关注。”段树民说,尤其是全国人口出生率降低的现象,更是他近日关注的重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口出生率只有12.43‰,同比下降0.52‰。而其中,二孩数量上升至883万人,较2016年增加162万人,首次超越一孩出生数,占到全部出生人口的51.2%。

  因此,他认为光靠放开生育限制,是不够的。“否则,等这几年积聚的二孩生育意愿过去后,面临的问题将更加严峻。”段树民分析,“最根本的是年轻人生育的意愿降低了。”而这涉及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在职妇女压力大等因素。要提高生育率,更重要的是要有配套的鼓励及保障措施。

  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大力发展托儿服务,提高3岁前入托儿童比例,缓解生育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与工作竞争压力。同时,可以适当延长9年义务教育时间,从3岁免费幼儿教育至高中阶段,解决家庭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

  二是要全面推行在职妇女有薪产假,由此产生的企业经济负担,政府可给予补贴或减税政策。避免生育所造成的女性职场歧视及法定产假无法落实的状况。

  三是实施家庭育儿奖励和税收减免政策,提供免费的妇女婚前、婚后及孕期检查,确保妇女及胎儿健康。每名胎儿都可享有特别奖励金及税务减免政策,以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标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生育;人口出生率;在职妇女;产假;健康;两会;胎儿;浙江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