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三位代表为全域旅游支招——诗画浙江,“品”出生产力

2018-03-14 05:4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刘乐平 丁谨之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刘乐平 丁谨之)阳春三月,正是一年春好处。时下,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微信朋友圈里的“摄影大赛”如火如荼。

  在全民旅游时代,“去哪儿玩”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为“玩”指明了方向——去年,报告中首次出现“全域旅游”;今年,提出更高要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对浙江的代表来说,“全域旅游”已在实践。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去年,浙江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旅游产业总产值首破万亿。

  “玩”,的确是一门大学问、一项大产业、一个大机遇。旅游产业新动能如何加速?如何“玩”出“生产力”?来自浙北、浙中、浙南的三位代表透过本地的案例,为全域旅游支招。

  既有繁星又见皓月——

  美丽乡村铺天盖地

  重大项目顶天立地

  【案例】湖州长兴南太湖畔,投资200亿元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太湖龙之梦”正扎根生长。规模上,它大致相当于4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集酒店、山水、游乐、演艺等产品线,基本涵盖所有旅游业态。预计投入运营后,可以创造1万余个就业岗位,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每年创造利税10亿元以上。

  【代表说】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正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从近些年我们的实践来看,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让它成为一条金光大道,发展全域旅游就是一个重要路径。

  说起湖州,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还是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城市。我们依托十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高端民宿、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2017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82.3亿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7.7万人,探索出了一条促进农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从一个城市发展全域旅游角度来看,既要有像美丽乡村这样的“繁星”,也要有大型旅游项目这样的“皓月”。湖州在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对于湖州全域旅游发展来说,迫切需要提高能级、对接超大城市的需求,旅游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尤为凸显。

  如果你现在到安吉,你会发现除了串珠成链的美丽乡村,还有中高端的旅游酒店群;如果你到德清,你会发现除了“裸心谷”,更有一大批高端民宿集群。湖州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年度投资超百亿元的目标,月亮酒店、天使乐园、湖州影视城、海游天地度假城等一批旅游业标杆项目纷纷在湖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17年,我们实现了“旅游收入破千亿、旅游人次破亿”,限上住宿餐饮业增速全省第一。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建议把人才建设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相配套的旅游人才体系;强化校企合作,支持大中专院校旅游专业建设;加快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旅游顾问和旅游咨询委员作用。

  “明星”效应“爆款”频出——

  立足优势资源

  创新旅游产品

  【案例】金华磐安灵江源森林公园里,有一座“网红”高空玻璃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这里吸引了游客1.87万人次,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269%,成为金华旅游市场的新“爆款”。

  【代表说】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

  高空玻璃桥这个不期而至的“爆款”给我们启发:现在游客对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的需求格外明显,新业态新产品的出现,对接了游客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释放巨大消费潜力。因而,我们发展全域旅游,要重视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全域旅游,金华亮点不少,其中具有金华特色和个性的,是充分利用金华的影视、商贸等特色优势资源,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横店影视城闻名中外,我们大力发展“旅游+影视”,以横店影视城为核心,催生影视资源的旅游经济效益,打造全球最大影视旅游集聚群。具体来说,就是抓住横店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等特色资源,开发了一批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性强的项目,如横店梦幻谷、圆明新园四园等。现在,横店的这种模式已经辐射到周边县(市、区)。

  金华另一块招牌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我们大力发展“旅游+商贸”,以义乌为核心发展国际商贸旅游。我们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义乌创意园)、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等一批商贸交易市场区位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并与旅游产业挂钩,推出国际商贸品购物游、中国网店第一村体验游等特色商贸购物旅游产品。

  深化全域旅游发展,金华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旅游经济共同体为目标,打造特色产品,突出差异化发展,增加金华旅游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才下舌尖却上心间——

  农旅深度融合

  全产业链发展

  【案例】近年来,金秋时节的丽水山区,多了一道风景——“柿子红了”。以往当地政府都要花大力气帮农民摘果、营销。如今,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送来了络绎不绝的城里客。卖柿子不时兴了,现在,村民们觉得不如留下这幅风景当招牌,从“卖柿子”到“卖风景”,吸引更多城里人。

  【代表说】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

  农旅产业融合已成为丽水全域旅游资源的重要内容,支撑着丽水作为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协作区主角地位。从舌尖到心间,原生态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2017年,丽水全域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达8.5%以上。

  全国第二的森林覆盖率、3500余座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每立方厘米3000个负氧离子……秀山丽水的生态资源是丽水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优势,也是最亮眼的底色。以全域旅游理念,把生态旅游业打造成为千亿级战略支柱产业,目前,丽水正加快“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诗画浙江”样板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众旅游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发展旅游不再依托单个景点。丽水重新整合“城、镇、村、景”资源后,已形成了旅游中心城市、旅游县城、旅游风情小镇、旅游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等五级旅游系统。其中,“遗产丰富、乡愁浓郁”的旅游乡村集群,赢得了城里人的青睐。

  在丽水,有以古堰画乡为主体的瓯江休闲旅游带,以白莲节、桃花节等为载体的系列农事活动,以摄影、畲族风情、乡村春晚等为内容的文化活动,不仅是城市游客欣赏田园风光、享受劳动和民俗活动乐趣的诗意家园,而且传统村落也焕发了新的生机。我们利用闲置农房精心打造的“丽水山居”民宿,星罗棋布于绿水青山之间,让现代生活与乡愁水乳交融,让游客能切身感受到“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

  此外,我们有了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蜂蜜、茶叶、食用菌、山茶油、番薯干等原生态农产品,经品牌重新包装设计后,成了颇受追捧的伴手礼。今年,丽水将创建28条农业产业景观带、10个现代农业景区,100个休闲家庭农场,300个休闲观光农业区点,并将通过启动机场前期建设,织密铁路、公路网,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拉近城乡距离。

标签:全域;旅游 编辑: 周舸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