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让劳动者体面劳动

2018-03-16 06:03:10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梁

  全国两会报道中,几位来自车间一线的工人代表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翻看他们带来的建议,满满都是对于改变劳动者现状的呼吁,如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面劳动,这是他们内心的渴望。

  渴望的背后,意味着有诸多不足。“为什么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是因为当今社会,不少人对劳动、对劳动者的尊重度还不够。”一位代表道出了其中的一个原因。

  尊重度不够导致了产业工人的流失。工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让产业工人的需求量减少,但与此同时,“用工荒”依然年年出现。流汗挣钱、起早贪黑等,变成某些人对工人岗位的刻板印象,令一些年轻人避之不及。

  认同感差导致了尊重感的缺失。人人都知道“职业不分贵贱”,但打心眼里,不少人仍对一线劳动者不够尊重,这是价值观发生了偏差,也与社会风气有关。

  时代不断进步,劳动者的追求也从最初的物质需要向精神层面转变。如今,“尊重员工”已经超越“薪酬福利”,成为好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

  我们经常说“劳动最光荣”,劳动者如何才能“最光荣”?让劳动者身戴红花走上奖台,让劳动者成为人大代表亮相政治舞台,这是重要的一方面;优化劳动环境、保障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者精神待遇,让劳动者体面工作,更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心中追求的光荣。


标签:劳动者;权益;保障 编辑: 冯一伦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