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7年度宁波消费投诉报告发布 投诉总量首现下降
但网购和职业打假投诉量翻倍
2018年03月14日 14:15: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卢晓峰

  宁波晚报3月14日讯 13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7年度消费举报投诉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投诉举报5万余件,其中73.5%的消费投诉已被调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9万元。总体来看,全市消费投诉举报总量有所下降,传统消费领域与新兴消费领域投诉热点交织,但网购相关投诉量却大幅增长,职业打假仍处于上升阶段。

  数据 消费投诉总量首次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度12315共接听来电153457个,与去年同期接听量相比下降16.8%。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投诉举报50531件,其中调处消费投诉37145件,同比2016年下降4.5%,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10.4%。据介绍,这是宁波消费投诉总量首次出现下降。

  虽然总量首次出现下降,但是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处理质量问题投诉7070件,同比增长34.8%。上升幅度居前三位的是分别是家用电器、汽车及家居用品,特别是家用电器类质量问题投诉激增至1186件,同比增长347.5%。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共受理商品类消费投诉25843件,占投诉总量的69.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891件,同比上升23.3%;服务类消费投诉11302件,占投诉总量的30.4%,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657件,同比下降37.1%。

  2017年商品类消费投诉前六位分别是家用电器、汽车、服装鞋类、食品、手机、家居用品。2017年服务类投诉量前六名分别是通讯服务、餐饮住宿、美容美发、修理服务、文化娱乐健身和专业技术服务。

  焦点1 网购相关投诉翻倍,“微商”现象尤需关注

  2017年,网购相关消费投诉大幅增加。宁波共受理与网购相关的投诉8162件,同比增加96%,占消费投诉总量的22.0%。其中商品类投诉占网购投诉总量的93.6%,同比上升100.1%。

  值得关注的是,“微商”成为网购投诉的一个新热点。微信作为一个社交平台,由于缺乏强制认证要求、销售门槛低、监管制度不成熟等因素,绝大部分“微商”是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经营许可、没有信用担保、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监管的,交易只能依靠双方的道德诚信,产生消费纠纷时,因违法行为难认定、违法事实难取证等因素而造成维权难。

  焦点2 新车投诉下降 二手车投诉上升

  报告显示,去年宁波共处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3125件,同比下降12.7%,受理量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其中新车投诉量同比下降21.3%,但二手汽车相关消费投诉同比上升了3.5%。

  按投诉性质分类,二手汽车相关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方面。由于二手汽车交易中介及车况良莠不齐,且往往要求消费者先付定金后验车,汽车是否符合消费者购买需求无法事先准确定位,二手汽车实际质量与描述不符,消费者要求退定金等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合同、售后服务及质量争议仍居二手汽车相关投诉前三位。

  焦点3 职业打假占比仍在快速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已累计处理与职业打假人相关的投诉举报6973件,比2016年增加348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1%。职业打假索赔获利模式很容易被复制与效仿,甚至部分职业打假人为了利益最大化实行集团化、公司化协同打假。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职业打假人相关投诉举报量仍呈现持续翻倍上升的趋势。

  职业打假人的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收证容易,维权成本低,浅显易见的领域,特别是小家电、服装鞋类、家居用品等商品是职业打假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标签: 消费;投诉;消费者;权益;维权;网购;售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