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

做好农村污水处理 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018-03-19 06: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是以前不少农村地区经常能见到的场景。如今的乡村,已是今非昔比。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说,她的工作就是长期与“污水”打交道。

  “我2007年来到浙江工作,一直从事生态环境相关的研究工作,应该说,这几年浙江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质明显好了很多,以前的黑臭河,变成了一条条景观河。”

  昨天,刘锐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农村污水处理上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后续的长效维护。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在刘锐看来,处理好农村生活污水,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

  “浙江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有不少成功经验和探索,但要治好农村污水,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刘锐分析道,如果没有正确认识农村财力有限、居住分散的现状,就直接生搬硬套城市治污的路子,从设施到技术都不够接地气,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运行成本要低、实用性要强。”刘锐认为这是在农村污水治理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的两个要素。

  目前,在浙江各地,因地制宜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刘锐说:“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后续的长效维护。”

  对于做好长效管理机制,刘锐也说了很多做法,比如各地要因地制宜,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健全相关法规和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完善处理设施运维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管体系,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考核,做到有钱做事、有人做事、有标准做事等等。

  今年,刘锐和同事们也在致力于打造农村污水远程智慧诊断专家系统。他们还在为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维护制定标准规范。“长效机制的建立,会让我们的水治理有源头保障,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刘锐说。

标签:生态环境;农村人居环境;乡村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