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

2018-03-11 08: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邬慧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邬慧颖) “让陶瓷文化课程走进孔子学院”“设立‘中国陶瓷文化日’”。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多方面打通中外文化交流渠道,营造更加良好的中国陶瓷文化传播环境。

  “山水不墨景如画,窑火无声越千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市长梅亦建议,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开放思维,让中国陶瓷文化以新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进行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认为,新时代下,新媒体的普遍应用可能会使得文化传播以碎片化的方式展现。因此,要找准中华陶瓷文化定位、充实中华陶瓷文化内容、丰富中华陶瓷传播媒介,营造良好的中华陶瓷文化传播环境。

  宁钢建议,一方面,在国内高校以及海外的孔子学院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以此为媒介,传播中国民族工艺、绘画方法等,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文化认同;另一方面,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设立中华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或陶瓷艺术工作室。

  对于陶瓷文化走进孔子学院,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国际陶艺家工作室主任张婧婧也表示赞同。她还建议,可探讨设立“中国陶瓷文化日”,推动陶瓷艺术教育的国际化推广。

标签:陶瓷文化;中国陶瓷;文化传播;孔子学院;文化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