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演讲时频说中文 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1: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我上世纪90年代被金融时报派到中国工作,过去30年我见证了中国巨大的发展。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为中国感到激动,也希望美通社未来有更多机会帮助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上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上,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柯佳时在发表演讲时“蹦”出一长段中文。虽然带点洋腔有时还一字一顿,但讲得特别深情,引发与会嘉宾和现场听众的掌声。

  柯佳时带来了题为《全球新闻分发模式创新发展》的演讲。他说,20年前我们听收音机、看电视、读报纸都很简单,互联网问世后对新闻分发和消费模式带来了一场革命,使“游戏规则”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今天手机屏幕已是大家眼球的聚焦处了,将来屏幕会无处不在,你可以一边刮胡子,一边在镜子里看新闻。纽约主要报纸每天有1万篇文章,如果加上youtube、推特和facebook,每天有几十亿篇文章,所有新闻都是以讨论的方式进行的。过去新闻是静止的,是单向的,大家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新闻。今天新闻在不同的媒介,对于不同的年龄段受众群,都可以进行定制化,而且不光是文字,还图文并茂,甚至有视频,这样能够让受众获得全面体验。

  “用中文来讲就是:接地气。”讲着讲着,他又“切换”到了中文模式,引发现场又一阵会心的微笑。

  至今,美通社已经有64年的发展历史,有42种语言的新闻,受众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与中国的合作也是越来越密切。正是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他越来越了解中国、看好中国,为中国的快速发展由衷点赞。柯佳时介绍,在中国,美通社向不同受众群体发送新闻是定制化的,注重符合当地的习惯和要求。很多中国公司和政府部门会使用美通社的网络,把他们的新闻发送到世界,比如之前和杭州市旅游部门合作,通过一个名人到杭州来讲杭州的历史、旅游和文化,用一种新型动态的方式讲故事,而且运用了最新的技术讲述新闻。

  “今天,我们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了解发送出去新闻的传播情况,怎样发送、发送多少次、有多少人看、有多少评论等。”柯佳时说,通过和数据库的比对就能知道每一个人在如何接收发送的新闻,也知道我们受众群体的组成,通过不断的改进,下一次就能够把新闻定制得更好,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

  柯佳时说,当下,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新闻来源,也是很多假新闻的载体。在一项调查当中,80%的受众更加信任能够客观、真实报道事实的媒体。过去出现爆发性新闻的时候,谁最先报道出去谁就会获胜。今天你听到一个爆发性新闻之后先要去验证,确保百分之百是事实,然后再去发布,“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新闻人的心态变化。今天,准确性比抢第一更加重要了。”

  【浙江新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

  在世界进入“新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下,随着前沿科技相继问世,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日趋成熟,推动传播技术的创新和行业结构的重塑,新闻传播领域呼唤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变革。“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与会嘉宾从技术、内容和产业等不同维度,研讨如何应对媒体变革时期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创新传播内容与形式,分析、分享媒体未来发展方向,谋划新思路、施展新作为、呈现新气象,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08145000.jpg

  李震宇 摄

标签:美通社;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