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互联网企业家畅谈互联网经济趋势 新技术改变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22:22: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WechatIMG2771.jpeg

  浙江在线乌镇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究竟是传统产业支撑着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改变了传统产业,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伴随互联网的诞生就一直存在。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互联网,是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沈南鹏、俞敏洪、孙丕恕等几位企业家现身记者见面会,畅谈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以及“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得益于互联网技术

  在许多人看来,随着流量红利不断消失,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从上半场的流量扩张进入了下半场存量经济。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是否遇到瓶颈,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并不认同。

  “产业互联网,在新技术手段的加持下,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高速发展;而消费互联网,这个过去二十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主旋律,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沈南鹏开门见山,“我们依然看好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前景。”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沈南鹏正是看到了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最近的发展。“过去许多年,中国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其实得益于我们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沈南鹏进一步说:“这和我们的‘邻居’印度很像,印度互联网经济在最近一段时间表现不错,因为他们有民间力量在推动4G的基础建设,这个对印度的消费互联网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用人工智能进行教育内容的改造

  远程教育、智能授课……移动互联网加人工智能,对教育变革的影响是人所共见的。互联网消除了知识传播的边界,方便了人们获取知识,但与此同时,互联网带给学生的消极影响更不能忽视。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出现,提高了学生解题效率,但也容易养成“路径依赖”,造成学生自主解决难题能力下降;另外,把社交和学习混在一起,造成学生专注度下降,而专注度与人的创新能力、深度学习能力又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它的最大坏处。

  “我们讲技术对教育的进步,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教育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是要由培养的内容和流程来决定,孩子的考试能力可能会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而提高,但成为一个社会所需要人才的目标并没有解决。”俞敏洪说。

  他进一步提到,未来教育机构要研究的是,如何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进行内容改造,使学生学到的内容是跟自我全面成长、身心健康、独立精神以及独立研究能力相关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

  TO C 、TO B、TO G数据汇聚点燃互联网更多可能性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说,世界现在变化快的两个根本原因,一是计算已经相当成熟,其次是“云计算+硬件端”的结合做得很好,而连接云计算和硬件端中间的“+”,就是指通讯网络,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4G和未来的5G。

  互联网经济大致可以分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三大领域,而相对应的则是TO C 、TO B、TO G三种服务,孙丕恕认为,如果把三种服务的数据结合起来,将会激发互联网下一阶段更多的可能性。

  孙丕恕说:“打通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以及政务互联网,把政府的某些产业数据放在一起,大家都可以共享,让这个数据产生新的互联网应用,甚至可以做出更多的便民服务。”

标签:互联网;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