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一汽集团徐留平:中国汽车工业4.0时代 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8-11-08 21:54: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晴

1.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作为本届大会的钻石合作伙伴,红旗品牌携旗下多款全新车型和技术精彩亮相,引起了现场观众和嘉宾的强烈关注。

  这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首次鼎力支持国际顶级峰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创新姿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大会现场发表主旨演讲,与众多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徐留平如此开场。在他看来,这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真实的写照,“汽车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转型的巨大机会,拥有跨界融合生态发展的潜力,这个过程当中的商机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但同时,谁也没看到这些理想落地……”

  徐留平在演讲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汽车产业进入4.0时代”的说法。他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和产业基础的增长,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开始破土成长,有了长足的进步。进入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更是迎来了新时代。

2.jpg

  说到这个“新时代”,徐留平将它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是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带来了消费升级,同时也带来了汽车产业市场容量和盈利的下降,汽车行业严冬或可能真切来临;第二是消费偏好、政策驱动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使汽车产业的“中国特色”更加明显,并已和主流发达国家的产业状态出现显著变化;第三是国家产业政策明确开放时间表,中外汽车企业获得平等竞争地位,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将更加剧烈。

  在徐留平看来,在汽车产业4.0时代,创新化、专业化、平台化、联盟化、生态化将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其中,核心化是创新。

  “通过汽车产业的创新实现用户的差异化体验,同时通过平台化,在技术领域中的合作实现共建共享,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宗旨。”徐留平如此说道。

3.jpg

  他在演讲中还表示,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中国汽车产业4.0新时代的判断,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品牌需做到“创新竞争、合作共赢”。“这就要求汽车产业的所有各方都能参与到新一轮汽车产业的竞争合作当中,最终实现共赢的局面。”

  徐留平透露,红旗品牌今年已经实现了和去年市场销量相比增长超过十倍的目标。同时,品牌也正在谋划明年的计划,“希望能够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长三倍到四倍,尽快让更多中国人坐上红旗汽车。”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红旗责任编辑: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