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大咖说 |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路,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8-11-08 23:15: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来逸晨

微信图片_20181108210658.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要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红”,非“产业互联网”莫属。在“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主持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话语也证实了记者的这一发现。“当下,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都逐渐从消费互联网领域转向产业互联网。”

  走出消费互联网的舒适区,迈向发展的新领域,新阶段。通向产业互联网的,会是怎样一条路?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咖们的只言片语,也许能够给予我们——作为看客与身在其中的普罗大众——一些启发。

  “过去,先有了电,接着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电器。”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看来,历史也许正走着相似的过程。“当下,已有了数字化技术,有了人工智能,它们正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未来的各个产业里,都将得到应用。”

  “人工智能无疑是一个很高级的发展形态,但更为全面应用它的前提,得完成数字化。”在马化腾看来,要发展产业互联网,壮大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得首先用上‘电’,也就是先实现各个行业的运营模式数字化。”他说,现在很多产业还没有迈过这一步,但变革,也正在他们的摸索中发生。

微信图片_20181108210748.jpg

  在美团CEO王兴的描述中,发展产业互联网,则幻化成为了一个略显新意的名次——“供给侧的数字化”。王兴说,只有供给侧能够实现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才能完整”。然而,他也指出,供给侧数字化进程将与需求侧不同,“供给侧的数字化,是有很多层次的。因此它的进度会慢一些,是一个逐步开展的过程。”

  王兴以美团的“老本行”餐饮行业为例,“目前,美团已经帮助餐饮业实现了营销的数字化,也做到了支付的数字化,这是其中的两层。”王兴透露,目前,美团也正致力于通过智能收银等方式,帮助餐饮行业实践“管理的数字化”,以及进货、采购的数字化。“美团已经成立八年,但这些工作就像刚刚开始一样,永远都在路上。”

  而在百度CEO李彦宏眼里,产业互联网大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与互联网时代是两码事。“如果说,过去20年的互联网时代是前菜的话,未来30到50年的人工智能时代才是主菜。”

  他搬出百度近年来大力发展的“自动驾驶”作为例子解释说,“就比如,自动驾驶主要是靠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的,事实上,不论联网不联网,它都是要能运行的。

  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则成为了他口中“人工智能将对各个‘to B’产业领域的彻底颠覆”。“在工作中我发现,把过去互联网的套路、理念搬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把做用户产品的方式放到服务产业等方面上,总感觉有劲儿使不上。”李彦宏坦言,抛开过去互联网的发展旧路,而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后,“和产业人士聊天的时候,就感觉共同语言多了起来。”

  “今后,在人工智能时代里,改变各行各业的,会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思考和适应。”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