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29 05:26: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陆乐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陆乐)2019年,之江两岸什么词最热?“三服务”绝对榜上有名。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全省各地同步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简称“三服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掀起一波为人民服务的热潮。

  今年省两会上,“三服务”不出意外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盼:要身入更要心入

  “三服务”需要怎么做?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区长朱素芳说,“要‘身入’,更要‘心入’。”

  从今年1月2日至今,这位爽利干练的女干部已经就“三服务”开展了近20次走访调研,可相比这个数字,她更看中的是从中收获的“干货”。

  “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摸准摸透情况,真正解决问题。” 朱素芳代表说,衢江区下定决心拆除了浮石街道存在多年的违建。“区里各级干部主动到浮石街道开展‘三服务’活动,介绍政策和未来规划,很多群众听到干部介绍未来‘农村变景区、百姓家门口赚钱’,都觉得这是好事,要配合我们工作。”朱素芳代表介绍说。

  省人大代表、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锡波对此同样深有感触。

  “过去,我们一直想引进软件、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可是效果不理想。今年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相关部门的领导反复与我们座谈,设身处地为我们寻求对策。”张锡波代表说,思路一变天地宽,现在,企业领导开始考虑到杭州与合作单位建立联合研发中心的可行性,这类人才的选择面一下子拓宽了。

  二盼:好招数要落实好

  “三服务”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省政协委员、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说,有好招数也要落实出好效果。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到迪安开展“三服务”活动。“我们当时提了包括成立浙江省临床检验检测共享平台专科联盟在内的三四个建议,现在联盟已经成立了,其他建议也在推进。” 陈海斌委员说,“这对我们企业也是一种鼓舞,鼓励我们继续加大投入做好科技创新。”

  朱素芳代表说:“通过‘三服务’和基层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使领导干部能更真切地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也能把政府的想法更直接地传递到群众中去。”

  衢江区是个工业强区,朱素芳代表在每一处走访中都仔细询问企业成本,发现“用电成本”是不少企业家心中的痛——电力公司要求企业电费半月一结。每半月数百万元的支出,对企业的资金流转产生巨大压力。

  1月中旬,在经过多方协调后,衢江出台“企业电费一月一结”的新政,切实为企业减负。

  三盼:管眼前更管长远

  对“三服务”还有什么期待?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师杨云飞说:“希望活动能管眼前,还能管长远。”

  这次省两会,杨云飞代表带来了几个让残疾人公平接受教育的建议,“一位残疾人,往往会影响一个家庭。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残疾人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希望‘三服务’活动能一直进行下去,政府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

  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等各领域改革,是陈海斌委员的期待。“正是有了互联网和医疗诊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医共体成为可能。” 陈海斌委员举例说,“技术的发展也会推动政策与时俱进,只有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医共体才能成为现实,让百姓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在诊疗上实现‘少跑’甚至‘不跑’。”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