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一位“最最基层”代表的心里话:让烦人的烟蒂再少些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刘乐平 整理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刘乐平 整理)大家好!我叫王素梅,是一个来自“最最基层”的代表。2000年,我从江苏老家到杭州做环卫工人,现在是杭州市上城区湖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延安路道路清扫班长。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就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更好履职。我在杭州生活了快20年,算是一个新杭州人。在这里待得越久,就越喜欢这座城市。前两年,杭州提出要建一流城市。我去过的地方不多,我心中的一流城市,首先应该是干净漂亮的,还要安全便利,文化活动也很丰富。

  G20杭州峰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外地人来杭州开会、旅游。我就觉得,要把杭州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们。这就是我的工作范围了。所以,回到刚才讲的,我要怎么更好地履职呢?我想结合自己平常的工作,给杭州的城市管理提点意见。

  我们的工作是扫大街,有人说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但要成为优秀的“美容师”,也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者。

  先给大家讲讲最近咱们环卫工人因为“一个烟蒂”带来的困扰。自从今年1月1日杭州实施新版“控烟令”以来,因为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所以,很多人只能跑到马路边去吸烟,然后随手就把烟蒂扔到绿化带或马路上。

  就是这个小小的烟蒂让我们头疼。经常捡完这里,那里又有了,再回头来,刚捡完的地方又有了,感觉像是永远也捡不完似的。有时候,一天下来眼睛都有点花。

  对于那些乱扔烟蒂的人,我们也主动劝导过。“不要多管闲事,干好你自己的事就行了。”对方这样一句就把我们顶回来了。保持街道干净确实是我们的分内活,可一个环卫工人要负责约2500平方米的区域,一圈清扫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就算一直在路上来回捡,一些犄角旮旯里的烟蒂有时真的很难发现。我们的考核办法是很严的,一平方米范围内不能超过两个烟蒂。

  如何让烟蒂少一些,我想提个建议,是不是可以考虑在合适的地方试点建立吸烟区?前段时间,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杭州湖滨步行街就是其中之一。请有关部门考虑,能否在规划设计方案里加设吸烟区。另外,还可以考虑增加一些烟蒂投放器。这样一来,不仅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压力,而且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咱们杭州的文明与温度。

  从事环卫工作18年,在延安路这片区域就待了10年。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延安路上我们负责的区域,一个早上可以清扫出七八桶垃圾。现在呢,一桶都扫不出来。这条街变得越来越美丽,我打心眼里高兴。

  我感到,城市卫生这件事,不能光靠政府的管理,还得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记得G20杭州峰会前,为了提升市容市貌,我们试着把延安路两侧垃圾桶内移,一部分沿路商家丢垃圾需要跑很远路。当时,我们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摸索出一个办法,保洁员定点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后再集中处置。意想不到的是,不仅当时的难题迎刃而解,而且如今这项工作也已经常态化了。

  常听人讲一句话: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让杭州一直这么美下去,我们一起加油!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