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周向军:变“数据鸿沟”为“信息畅通”

发布时间:2019-01-26 15:40: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周向军:省人大代表、衢江区委书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名片。衢州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标杆,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到“无差别受理”,再到“无证明办理”,我确实感受到百姓办事更加便利了。今年两会,如何把“最多跑一次”牵引的改革全面深化是我关注的焦点之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取向。我们说要“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首先要清楚,老百姓心中的“高品质生活”是怎样的?对政府有何期盼?我在基层工作了30来年,归纳了一下,觉得老百姓的需求和对政府的期盼大致可以分三类:实现政务办事“少”跑腿“零”跑腿,共享社会服务“低”门槛“零”门槛,解决难事要事干群关系“近”距离“零”距离。

  之前我在常山县工作的时候,有村民反映农村建房审批难,提交申请后需要到村、乡镇、县里逐层审批,涉及公安、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我们把各个部门数据打通,村民申请造房子只需要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就能完成流程,获得感明显提升。

  “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实现老百姓的需求和期盼。我觉得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打破部门间数据孤岛,变“数据鸿沟”为“信息畅通”。这几年,省委省政府把数字政府作为数据强省和数字浙江的重大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来抓,它的关键就是要树立一个政府的概念,不管哪个地区、哪一层级,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政府,就是要做到“一个政府、一件事情、一次办结”。

  未来,我们将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进一步应用,实现政府理念、政务流程、基层治理的转变,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无证明办事之城”“掌上办事之城”,让老百姓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果说未来已来,“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打造的数字政府就是为老百姓的平安幸福而来!

标签:最多跑一次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