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专访丨决胜“消薄”攻坚战 “村企结对”须提质

发布时间:2019-01-26 18:19: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来到杭州代表团的驻地,正在中午就餐时间,只见省人大代表吴建荣(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和其他代表聊得格外热烈。凑上前去却发现,这位省商会副会长与人热聊的话题却不是民营企业如何发展,而是有关农村“消薄”的内容。

  原来,去年中南集团参与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工作,还和龙游县的志棠村结对。这一年的“消薄”工作,让吴建荣有了不少经验,可他感觉更多的还是不足。于是今年省“两会”,“消薄”自然也成了他格外关注的话题。这不,会议召开前,他已经和其他企业家代表们聊开了。

  吴建荣说,要说精准扶贫,自己可谓经验丰富。这些年,中南集团不仅在建德、淳安等地帮扶过困难百姓,而且在新疆、四川、贵州等地也参与了东西部帮扶协作。“可帮助村集体经济壮大,我们还是头一回,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依着过去扶贫的经验,吴建荣首先想到的便是帮村集体卖农特产品。于是,去年他几次在中南集团内部,发动员工认购志棠村的蕃薯、大米、莲子等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0万元。同时,他还组织人员到酒店宣介,并和合作伙伴对接,发展长期采购的客户。得益于此,去年志棠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原先的3.18万元提高到了11.3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也达到了6.5万元,成功“消薄”。

  然而,对于这样的成绩,吴建荣却不是很满意。在他看来,帮助薄弱村卖农产品,只能暂时性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短缺的问题。要避免“返薄”,“村企结对”还需在帮助村集体建立“造血功能”上下功夫。为此,吴建荣决定,今年投资30万元为志棠村建一个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同时,帮助村里组建农特产品营销的电商团队,通过网络解决当地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在全省,像中南集团这样参与“消薄”的企业不在少数。吴建荣告诉记者,去年全省共有3715家企业结对3746个村,参与“消薄”帮扶项目达3207个、到位资金11.24亿元。在吴建荣看来,不少浙江企业家都出身农家,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也乐于参与“消薄”。接下来的关键,便是如何让“村企结对”走深走实,告别过去粗放型的输血式帮扶。

  2019年,是我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吴建荣说,接下来他将在省两会上持续关注此项工作,通过省工商联等,动员民营企业更高质量参与“消薄”攻坚战。


标签:政协;消薄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