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董毓民: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01-31 14:25: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张留

记者 倪雁强 摄

  淳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董毓民: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上。同样的道理,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就是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怎么用呢?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在措施上扣紧“扣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在这方面,淳安主要是在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上下功夫,动态调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额度,分年度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民生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并实施结果运用机制。

  淳安2019年的资金安排计划中,垃圾打捞、智慧监管、居家养老、电商扶持政策及中心镇城乡统筹项目均减少支出20%以上,主要依据就是2018年对这几个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的绩效评价。其中,电商扶持项目1年至少节约资金700万,下降幅度近50%。

  那么,绩效评价是如何“算”出来的呢?首要的就是充分听取监管部门、从业人员、人大、政协等相关人士的意见。比如电商扶持项目,经过一轮轮调研和座谈,大家普遍反映,3年前推出的奖励政策已经不符合县情。当时规定凡注册在淳安的电商企业,无论是否卖本地产品,达到一定的销售额都可以获得补助或奖励。当初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年轻人创业,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更应该突出“本土”元素,因此,新政策修订了奖励条件:卖本地农旅产品。

  当然,要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绩效评价只是其中一个抓手,还要在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控制部门预算总量、完善预算编制标准体系、严格执行财审会议制度等方面做实做细。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我认为,节俭政府的建设,不只是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执政理念的转变。要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工作,成为一句贴心话,成为一种追求。而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标签:两会;代表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